用乾淨心看同修

蓮子


【正見網2007年10月03日】

一天我和同修談起某同修有這個心、那個心、不圓容整體。我自己不覺的,可同修卻把我的心看的一清二楚。同修說了一句:「如果你的心是乾淨的,就會看到同修美好的一面;如果你的心是骯髒的,只會看到同修的缺點。」接著同修給我講了一個她聽別人講的故事:有一天,蘇東坡和朋友佛印禪師在一起聊天,蘇東坡想戲弄禪師,便說:「你眼中看到了什麼?」禪師真誠的回答:「我看見一尊佛。」禪師反過來問蘇東坡:「你眼中看到了什麼?」蘇東坡戲謔的說:「我看見一堆牛糞。」蘇東坡回家後和小妹喜形於色的談起此事,蘇小妹說:「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的心不善,心中儘是污穢不淨,哥哥,你錯了。」

同修的話對我促動很大,我這幾天的心性不正是用自己骯髒的心去看待同修嗎?怨同修不配合、不協調,擺出同修的一大堆心,卻看不到同修美好的一面。沒有去想同修表現出來的不正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這不是讓自己去對照、找自己的不足修自己嗎?可自己不但不對照自己、找自己的問題,反而挑了同修一大堆毛病。這是一顆多麼骯髒的心啊!這樣修來修去最後的結果只能像「金佛」一文故事中那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一樣,表面看起來漂亮,而內在卻是骯髒腐敗的。

同修的話使我看到了自己修煉中的最大不足――不注重修自己。也使我明白了一個理:修煉就是修自己,而不是修別人,對同修要虛懷若谷,永遠看其美好的一面;對自己要時刻驚醒,常找自己的不足,這才是實實在在的修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6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