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淺談

宋晨光


【正見網2007年10月25日】

經絡總給人一種玄的感覺。西醫曾認為是神經和血管,因為經絡常沿行於神經和血管。也有人認為經絡不存在,因為解剖看不到。後來用同位素放射測定發現了經絡的存在,卻無法弄清經絡的形態。但畢竟又有了新的認識,認為經絡是獨立於神經和血管而存在的客觀實在。

筆者認為,人體是由兩種物質構成的,即物質和超物質。這裡的物質是指分子這層空間的物質,如人體的骨肉筋皮毛髮等。超物質,是指不屬於分子這層空間的物質,如人體的經絡,以及五臟所藏的神魂魄意志等。

現代醫學一直在分子層面進行研究,說起來,分子層面的物質也是神給人造的,所以人在這層空間裡,可以無限的研究下去,所以常有一些學者會象愛因斯坦那樣能感到神的存在,從而成為神的信徒。

人體的經絡與臟腑有著聯繫,臟腑是神靈的居所,如中醫講心藏神,肝藏魂,腎藏志,肺藏魄,脾藏意。經絡的調控,不只是對身體起作用的,而更主要的是對精神起作用的,當精神得到調理,身體就得到了調理,精神也是物質,是形而上的物質,更精微的物質。

中醫源於道。佛道神,名字不同但境界是相同的。道家修煉是走脈的,佛家中也有通脈的修法。其實每個人都有修煉的機緣。人體修煉,要先打通任督二脈,即小周天。小周天一通,百病皆無,然後打通大周天,大小周天一通,就能從宇宙中吸取更高的能量,充實改變自己,走向超常人了。

那麼經絡的本質是什麼?說起來,經絡是神造人時,給人安置的通向"天"的通道。所以許多修煉方法也都是從打通周天開始的。這說起來容易,但要使大小周天打通,有的要幾十年,甚至一生。

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說,宇宙中神通最廣大、最有能力的一個如來「轉輪聖王」(天上稱「法輪聖王」)將要下世傳法度人。據佛經說,法輪聖王行在世上時,天花--優曇波羅花將有感而盛開。如今法輪大法已洪傳世界,法輪大法的修煉與所有的修煉方法不同,一上來就要求百脈同時帶開,百脈同時運轉,要求修煉人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可使修煉者在極短時間內,迅速達到其它功法幾十年或一生都達不到的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2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