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古道


【正見網2007年11月20日】

不知道是誰說的,人生就是一段旅途,誠哉斯言。而和這句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卻是阿甘的那句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在你沒打開它之前,永遠都不知道味道是什麼。

看看紛繁人生的旅途,有時候會發現很有意思,當然這個時候,通常是自己也能夠很有意思的去看待這段旅程的時候。艱難度日之時,是很難去唱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的;而高屋廣廈之中,又往往錯過了許多動人的風景。還有咿呀學語中的童真,指點江山的意氣風發,泛舟江海的淡然寫意……

少年不知愁滋味,總是三五成群的上路,一路中說說笑笑,領略了曾經觸目驚喜的山河;磕磕碰碰中,也體味了五味俱全的世故人生。春風得意馬蹄疾,喜笑顏開,一日看盡長安花;黯然銷魂斷腸時,潸然淚下,心即是別離天涯。離人思歸,家恨國讎,聲聲衡陽雁飛走,曲終處,有採菊東籬自悠然,或會凌絕頂小天下,見一抔黃土成青冢,看煙波江上山如畫。

又有旅人,彳亍行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偏偏是虔心不改,踏破鐵鞋,孤獨天涯。山窮時現柳暗花明,水盡處通桃源洞天。迷途中遇仙人指路,執著時有點化連連。紅塵羈絆總是牽掛,苦海中飄啊飄啊何處是家?指航的燈塔若隱若現,輪月在長空也似明似暗,心兒隨波濤也載浮載沉。

當吟留別,記得桃花潭邊落英繽紛;魂歸夢裡,回首燈火闌珊伊人宛然。或比眾而游,興曲水流觴之雅事;或三倆酬唱,生神交知己之平生。陽關疊唱終化雲蹤渺渺,肝膽相照但酬國士無雙。清歌曼舞,問誰人識得顏如玉,琴瑟相和,竟從此難再鳳求凰。

一段段旅途行來,終點又是下一個起點的延續,鉛華洗盡,方憶起返本歸真;大道萬千,最後都指向羅馬。不過這牽掛的緣啊,善也好,怨也罷,解也好,結也罷,終究得了無牽掛。而人在旅途中,精神也好,倦怠也罷,駐足流連,匆匆而過,三倆成群,鬱鬱寡歡,從來都應接不暇。

走在大道上,曾經的風景都是值得珍惜的,我們也不需要猜度接下來的旅途中還會有什麼,因為冥冥中那雙慈悲的眼睛已經跟著我們到過海角天涯,終於在今天,散落天下的遊子都將回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