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傳佛法與救度眾生的善款萬萬不可竊!

大陸學員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2月02日】

前言:在最偉大的正法時期得法的大法弟子們都是負有洪傳大法,維護大法,救度眾生的最神聖使命的。那麼大法弟子們為了完成使命而募集的錢財也同樣是十分神聖的。特別是在被迫害中大法弟子們,很多都是省吃儉用,甚至於變賣家產、房產才積累出來一些資金、物資來用於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因此更值的我們百倍珍惜。在使用時一定要加以善用確保每一分錢,每一件物資都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對神聖使命的褻瀆,對眾生,對自己的不負責任,要是貪占、挪用這些善款那更是會犯下難以想像的大罪。有鑒於此,我特地選取了一些歷史故事其實也是歷史教訓以供大家借鑑、警示。萬萬不可重蹈覆轍啊!同時我也希望那些搶掠大法弟子財物的惡人們能夠從中吸取教訓,停止做惡。
  
(一)

長沙上林寺僧定法,擔任寺中文書多年。凡是本寺或他寺有法事經懺,寫作疏表都由他一個人包干。他時刻都在計算經濟利益,卻捨不得布施,因此積蓄比較豐富。他又兼管本寺佛經印刷流通的工作,所有出售經、像、法物,收支帳目,別人不能過問。他的文理較通,又熟習本寺各項事務,寺裡主管人對他也無可奈何。不幾年積儲已達一千多元。曾經有人推薦他任其他叢林主持,也不願去。

不久患病,臥床呼叫,醫治無效,經歷各種苦痛而死。僅活了四十多歲,所放出的債款,也無法收回。床枕下也藏有幾百元。臨死那天,雙手緊抱胸部,死後也不放手。

唉!他一生貪占不少善款,結果死時卻一文也帶不去,唯有罪業緊相隨。竟至死不悟,令人悲痛!發人深省!

(二)

明朝杭州僧天然,母親很信佛,化緣造觀音大士像。頸部用黃金鑄造,天然偷竊了黃金。後來,看見母親時,他自己竟拿刀割斷頸部,腦袋倒在肩上,自言自語說:「我幾世當比丘(注),也沒犯過大錯。不該起偷盜心,犯下這無間罪業,現在墮落到阿鼻(注)地獄去了!」說完便死去。

偷竊弘法所用的資財,竟使一個幾世為僧的人墜落到地獄中去了,幾世修行頃刻之間化為泡影,實在是令人感嘆!此乃前車之鑑,我們後人萬萬不可重蹈覆轍啊!

註:比丘:梵語的譯音,也就是男性出家人,僧人、和尚的意思。
註:阿鼻:梵語的譯音,意譯為「無間」,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

(三)
 
僧人某,已忘記名字,來到常州天寧寺,坐在門外,幾天不吃不動。寺裡僧人奇怪,請他進去,開始不願,再三請才進去。自己說出出家的一段經歷:

十歲時父母將他舍在嘉興某寺。至二十多歲,師父因修建寺院,派他出外募化。來到南潯,那裡經濟很繁榮,募化不久,已得萬元。便起惡念,攜款逃往福州,蓄髮結婚,開一間雜貨商店,生活過的還富裕。一次,夏天偶然午睡,妻子坐在身旁,看見他鼻孔中爬出一隻小蟲,象糞蛆,緩緩蠕動,從面部到足,再到地上。妻子跟著瞧,到一小溝邊過不去,繞道過去,遇著口痰,便吞食,過―會,仍由原路回到鼻孔中,他便醒來。自己說:剛才做個夢,到一個地方遊覽,遇見―個女人很漂亮,河邊的風景很優美,由淺水處繞過去,又碰上很好的食品,吃飽後才回來。

妻子聽完,一言不發,面容慘變。他驚奇的問什麼原因?妻子將所見的告訴他。他恐懼說:我叛佛背師,私吞募化巨款,造下彌天罪行。死後不僅喪失人身,而且墮落為蛆蟲,永遠沒有出離的日期。怎麼得了呀?!只有仍舊出家。便拿少數錢給妻子,勸她另嫁。將餘款帶往福州某寺,再剃髮受戒,發誓遊方,並終身苦行,以贖前罪。

(四)

有個張某人,突然死亡,隨鬼卒見冥王,查對系錯捕,冥王責令送其還陽。張求鬼卒引導參觀地獄,經過刀山劍樹,均一一介紹。最後到一處,有個僧人,股部穿繩索倒吊著,疼痛慘叫。走近看時,正是他的哥哥。張看見很悲痛,問是什麼罪到這地步?鬼卒說:「他當僧人,到處募化金錢,以善款供自己淫慾、賭博,所以受懲罰。要解脫惡報,只有自己懺悔。」

張甦醒後,懷疑哥哥已經死亡。當時哥哥住興福寺,便前去探望。進門就聽到呼痛聲,入室內,看見他股部生瘡,膿血潰爛,把足掛在壁上,很像在地獄倒吊著的形狀。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倒掛著稍好點,否則痛徹心肝。張把所見的告訴他,該僧大為驚恐,便斷絕葷酒淫賭,虔誠誦念經咒,經過半月病癒,從此成為持戒僧。

(五)

唐朝北台山後,有一座黑山寺。

裡面住著一位僧人,法名法愛,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他竟然將四方施僧之物,占為己有。由於囊括不少,就在南原廣置了田地。最後他將這一大片的田產,在臨終前交付給愛徒明誨接管。

法愛死後,由於他的罪業竟墮入畜生道,轉世為牛,並且生到其徒明誨法師附近一村莊處的牛欄裡。這頭牛有相當的蠻力,能夠獨自擔負起耕犁的任務。就這樣耕了三十年之久的田。後來牛老了,力氣也衰了,又生著病,看樣子已不堪耕種。

主人這時準備將這頭病牛和明誨法師換取其它的東西。

那天晚上,明誨做了一個夢,夢到了法愛。法愛現出抑鬱的愁容,並帶著哭泣的聲音說:「我由於動用四方僧物購置田產交付給你,現在已受到了牛身之報,既老且病,可惜你不知情。我現在告訴你莊主用來和你交換物品的那一頭病牛,那就是我!希望你能照我的吩咐去做。」 「希望你剝去我身上的皮做成鼓,然後在上面寫上我的名字。凡是禮誦經文的時候務必要擊撞這個皮鼓,這樣我才有機會脫離這個畜生道之苦!」

明誨夢醒以後,就鳴鐘集合寺眾宣布這件事情。果然第二天莊主通報說老牛觸樹死了。

明誨就依照法愛的囑託剝去了死牛的皮做成鼓,並寫上僧法愛的名字。另一方面,又賣掉了南原的田產,將所得之款全數拿來供養五台山的出家眾。他更將自己所有的一些資財,為法愛做佛事禮懺。以後又將這面鼓送到五台山文殊殿去。

(六)  

清朝順治丁亥年(公元1647年)堯峰有一行腳僧,夜裡去偷韋馱像前的燈油,口裡說下流話:「莫管他娘。」第二天,他突然自己反縛著,跪在韋馱像前說:「你前天,偷吃一盤面,我都饒你。現在又偷我燈油,並且口出下流話,罪該死不能饒恕!」全寺僧眾驚恐,跪下代為懺悔。他又說道:「如果不是關帝勸解,立刻杵死你!現在罰跪一柱香!」香快燃完,眾人扶他上禪床。又罵道:「還有兩寸香在灰裡!」他又照舊反綁,跪在床上。眾人看灰裡果真還有兩寸香。等香燒完,才鬆了綁。 


(資料來源:《釋門法戒錄》、《現果隨錄》、《六道集》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