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德量過人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2月19日】

唐朝韓瑗鎮守相州時,因為祭祀孔子廟,所以在外邊住宿。

當天晚上,一個小偷手持利器進入房中。他對韓瑗說:「我自己養活不了自己,所以要向你討一些財物。」韓瑗說:「茶桌上的器皿大概值一千緡錢,你可以都拿去。」小偷又說:「我想割下你的頭,獻給西邊的外族人。」韓瑗隨即伸著脖子讓他殺頭。

出乎意料的是,小偷並沒有動手,而是低著頭說道:「人家都說你的度量很大,所以今天來試試你。茶桌上的器皿我拿走了,但希望你不要將此事泄露出去。」韓瑗說:「我答應你,終生不告訴別人。」

後來,這個小偷因為犯了其它的事被抓,並被判死刑。在被殺頭之前,他將上邊的事情告訴了大家。他說:「我考慮到我死後,韓瑗的德行不能傳給其他人,所以要說出來。」

故事中的韓瑗不禁讓人想起了法國作家雨果《悲慘世界》中那位感化冉・阿讓的神父,他們的共同之處是悲天憫人,不惜犧牲自己去拯救他人的靈魂,其德量如此,又怎能不觸動人心?所以我們看到了文章中的小偷臨終前的悔悟,看到了冉・阿讓生命的再生。

(資料來源:《忍經》)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6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