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懲罰:歐洲中世紀黑死病

牟梅


【正見網2007年12月12日】

從1300年前後一直到15世紀中後葉,世界各地災難不斷,其災難之嚴重,持續時間之久,讓許多人陷入了絕望,其中尤以在歐洲蔓延的黑死病所造成的危害最為慘烈,有2500萬歐洲人喪生。當時許多人將這場瘟疫視為「上帝對人間罪人的懲罰」,是「沒有藥可以克服或減輕的疾病」。

顧名思義,黑死病是因其可怕的症狀而命名,其典型症狀是患者的皮膚上會出現許多黑斑。病菌是通過老鼠傳播的。一旦染上此病,人會高燒不退且精神錯亂,然後痛苦的死去,根本沒有任何治癒的可能。大部分人在感染後的四十八小時內就死掉,但亦有少數人能夠抵抗此傳染病,存活下來,而這一直是個迷。

黑死病最初是於1339年在中亞地區爆發的。隨著帶著黑死病病菌的老鼠的東奔西走,瘟疫開始迅速蔓延。其結果是印度人口銳減,蒙古統治下的西亞、美索不達米亞、亞美尼亞等地區屍橫遍野。1347年,黑死病傳到了橫跨歐亞的君士坦丁堡和亞歷山大城。次年初,上述兩座城市的人口死亡數量劇增,亞歷山大城一天就至少死亡1000人。而埃及另一座大城市開羅平均每天死亡至少7000人。

歐洲的災難開始於1347年10月,一艘載有黑死病細菌的老鼠的船隻從克裡米亞半島來到了西西裡島,該島迅速被瘟疫籠罩。1348年初,黑死病蔓延到了威尼斯和熱那亞,隨即擴至整個義大利。富裕的大城市佛羅倫斯受災最為嚴重,城裡的95000人死掉了55000人。與義大利毗鄰的國家法國希望將瘟疫拒之門外,但為時已晚,黑死病已經在港口馬賽登陸,並由此進入了西班牙,開始蔓延。1349年,英格蘭南部和愛爾蘭相繼受到黑死病的威脅,隨之瘟疫又擴展到了德國北部和北歐的瑞典。1532年,俄羅斯也未能倖免。

當瘟疫爆發時,不管是富人還是窮人,男人還是女人,在疾病面前似乎一律平等。有些人前一天晚上睡覺時還好好的,但夜裡就突然發病,經過痛苦的掙扎後,天明時便停止了呼吸。許多醫生被感染,甚至比自己的病人死的都要快。街道上,屍體堆積如山。在海上,許多船隻因為水手接二連三的死亡,而成為無人駕駛的「鬼船」。據說當英國倫敦發生瘟疫時,英國王室和許多富人都逃離了該城,有1萬多房屋被棄置,有的用松木版把門窗釘死,有病人的住房都用紅粉筆打上十字標記。人們也沒有辦法打官司了,因為所有法律界人士全部去了鄉村。

在整個十四世紀,大部分人口密度較高的城市,死亡率都在50%以上。在許多地方,「屍體象垃圾一樣被扔上了手推車」。據估計,14世紀的100年中,歐洲有大約2500萬人死於黑死病,占當時歐洲人口的三分之一。不過,這次流行並沒有到此為止。直到15世紀末,歐洲每十年就遭到一次黑死病的襲擊。至於究竟有多少人死於黑死病,對於今天的人們仍是一個不確定的數字。當代挪威奧斯陸大學的一位歷史學家說,1347年歐洲有8000萬人,6年後變成了3000萬。此後300年間,黑死病還曾多次暴發,可能總共殺死了多達2億人。黑死病直到1670年以後,才神秘消失了。

由於黑死病造成了大量人口的死亡,導致勞動力短缺,很多村莊被廢棄,農田荒蕪,但以往的農奴也因此得以被釋放,並被支付相應的工資。緊隨著黑死病而來的,便是歐洲許多地區發生了饑荒。

此外,瘟疫造成的影響,遠遠超過因死亡人數過多而帶來的蕭條景象,它對人們心理上的打擊是更為嚴重的。許多存活下來的人因為忍受不了失去親人的痛苦而發瘋,也有不少人因此自殺。而政府為了掩埋堆積如山的屍體,不得不釋放監獄中的犯人。

黑死病為什麼在中世紀橫掃歐洲?上帝究竟為什麼要懲罰世人?歷史是否在今天會重演呢?也許我們真的需要坐下來凝神靜思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3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