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與病

宋晨光


【正見網2007年12月18日】

醫因病而生,病因業而成,所以醫總是圍著病轉,病總是牽著醫走。雖然時至今日,醫學很發達了,有了病馬上去醫院。醫生、藥物的作用不可否定。但想想看,其實許多疾病,很多時候不是治好的,而是人在有病的那段時間裡,承受了痛苦,心灰意冷了,放下了許多可導致人有病的妄念,一時順應了宇宙的特性,從而得到康復的。可是一旦康復,妄念又起,使得疾病復生。

說到疾病,中、西醫學都有各自的說法,但超出醫學的範疇,疾病的定義也變了。從宗教的角度看,疾病是因果的表現,是惡行的報應。疾病對人來說,既好又壞。說它壞,是從人的感受而言,因為疾病會給人帶來痛苦,不舒服。說它好,是從人的未來而講,因為痛苦了,報應了,為來生削減了一些不幸。宗教中有一句話說,要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要知來世果,今生做的事。前兩句是說,現在所遭受的痛苦或享受的幸福,是前生的所為造成的。後兩句說的是,看看眼下所做的,就會知道來生是福是厄。所以惡行造成的業力才是人類各種疾病的根源。

這種認識,對中醫來說不難理解,因為中醫本來就是神傳的道德醫學。對西醫來說,雖然不那麼容易理解,但畢竟也發現有些疾病是患者的不良行為所致,因此也開始倡導人們多行善事,與人為善。

有許多人的病,不但西醫治不了,即使神傳的中醫也無能為力。因為它是一種惡的能量。要消除它,只能順天行事。《聖經》中說,「那些有獸印的人,必喝神大怒的酒,將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遠。」如何才能免受如此的痛苦?《九評》的出世,是神賜予世人的最佳醫藥。快讀《九評》,加入三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