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辛棄疾酒後失言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2月26日】

宋朝人辛棄疾胸懷救國奇策,卻長期得不到朝廷重用,報國之志無法施展,常常借酒澆愁,喝醉了就拔出佩劍來觀賞,連做夢也是收復失地。

後來,辛棄疾終於成為江淮一帶的抗金將帥,一次一故人來訪,辛棄疾擺酒席招待他。酒桌上二人談論起天下大事來,因為酒酣腦熱,辛棄疾說出了自己幾十年來對天下局勢的揣摩,說南宋要想收復失地可以如此如此,而金人要想吞併南宋,只需這樣這樣,又說: 「其實臨安作為京城是非常危險的:金人只要搶占牛頭山,就能斷絕南宋四方援軍,然後再引西湖水灌城,整個京城立即就成了澤國。」酒後,辛棄疾留那人同宿。不想那人乘辛棄疾酣睡,夜裡偷了辛棄疾的馬逃走了。後來又給辛棄疾寫信,信中暗示了那晚辛棄疾所說的話,說自己貧困,向辛棄疾借錢十萬貫,辛棄疾無奈,只好如數付給了他。

一個人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是很好,幹嘛要靠飲酒來麻醉自己呢?
(《智囊全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