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15):時機已到,崔家突顯敗勢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7年12月28日】

長今是承天命來到人世的使者,她不僅代表正義,而且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既定結果,或者說天意所在使得一切不利於長今的過於強盛的邪惡勢力都要為她讓路,也就是說時機已到,惡人終因長今的到來開始承受惡報的結果,崔家因此要被嚴重動搖維持了五代的根基。因此曾囂張得勢,利用宮廷料理的最高權位之便謀私利不擇手段長達五代的崔家勢力開始走向衰敗,崔家穩坐了五代的御廚最高尚宮的位置突然平穩安靜地被巧妙地替換給了一個宮中仿佛默默無聞,實則為守護長今而來的鄭尚宮。

那麼,誰能輕易動了崔家緊密勾結、穩若泰山的權勢呢,有什麼妙法能讓這些奸滑狡詐的層層勾結的宮中勢力措手不及地面對突來的變故又在自己精心策劃盤算後得到一個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反向結局呢?在這正與邪的較量中,邪惡永遠不會甘心束手退出歷史的舞台,但是長今不可動搖的主角的位置與命運機制卻在人毫不覺察的情況下推動著歷史的車輪進入既定的軌道。

御膳廚房最高尚宮突得不治之症,被迫退位

御膳廚房最高尚宮即崔尚宮的姑母,即當年逼死長今當內人時的母親朴明伊的兇手,也即把勾結權勢、不擇手段謀取私利的「人生哲學」教導給崔尚宮的崔家第五代繼承人。她本以為等崔尚宮資歷合乎規定後,就可以把自己的位置憑著五代以來打下的宮廷內的關係基礎順利穩妥地移交給這第六代繼承人崔尚宮,再由崔尚宮移交給侄孫女今英,期待著自己家族萬世不變的掌控這御膳廚房的天下為所欲為。

然而人世間的一切由不得人的意志,雖然五代傳下來的位置與龐大的利益絕不可能輕易讓給他人,俗話說的好,人算不如天算,不管崔家如何懷抱著那世代相傳奉為真理的自私自利的「人生觀」順利傳了五代,仿佛看不到惡報的結果。但是長今的到來,便是老天毫不客氣地等到了時機削弱崔家勢力的開始。

長今終於走向宮廷,與緣分中等候她多年的師父相遇,並被啟悟了料理正道,開始了正式的修煉生涯。這一代宮廷料理的場所必將屬於長今,是長今展現修煉的生命實質,展現才藝和智慧的場所,因此那最高尚宮的位置必須隨著長今正式進入這個場所而被替換給有利於長今師徒展現與堅守料理正道的人物。

很快,最高尚宮患了嚴重的「頭痛」,誰都知道宮女得了重病是不可以呆在宮中的,她不能將病情泄露出去,不敢請宮中為宮女看病的醫女替自己看病,以免皇后得知病情命她退宮。如果這時退宮,崔尚宮還年輕無法接任她的位置,於是她在萬般無奈何之下打理妥當以為萬無一失,從宮外請民間大夫深夜入宮替自己看病,卻被告之這不是普通的風寒頭痛,而是腦部曾受傷後導致今天無法治療的「真頭痛」。

誰知當夜不值班的一位別監正好要與一宮女私奔,因此他深夜出來等候相好的宮女,正好碰上大夫看完病後正要偷偷離去,誤認是約好的宮女,抓住後此事敗露,提調尚宮大大的責備,怪她們倆瞞著自己私下做出這等醜事,違反了宮中的規矩,不但最高尚宮必須退位出宮,就連崔尚宮也因此錯不但無法接替她的位置,並且因皇后極不信任而有可能被一同逐出宮外。

崔家權勢的根基就這樣被巧妙地削弱,雖然崔家財大勢大,上下勾結,求助當朝權臣右相大人保住了崔尚宮原來的身份位置不動,但最高尚宮的位置不得不另尋他人。

企圖尋找傀儡暫代最高尚宮的位置

負責提拔宮女、決定宮女職位、統管宮女的提調尚宮掌握著所有宮女的前途,擁有宮女最高的權限,她與右相大人與崔家互為勾結。如今崔家變故,她與右相商議要找一位有利於自己勢力的尚宮來接替這個位置。可是找來找去,其他尚宮背後連帶的親戚關係都存在對他們不利的因素,於是他們決定找一位傀儡,讓這位傀儡有名無實,聽任提調尚宮與崔尚宮的操控為自己所用,有事時還可將責任推給她,這樣崔尚宮雖不在位也就與在位沒有任何差異了,她們為自己的良好計策盤算得看起來萬無一失。

商量妥當後,看中了守醬庫長達十幾年的鄭尚宮。鄭尚宮由於整日吟詩作賦,風花雪月,與小宮女玩笑說故事,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同時出身又是士大夫家的女兒,坐這個位置無人敢提出異議,身份與性格看起來都極為符合他們傀儡的要求,好像老天在成全他們一樣,這就是德才兼備又潛藏不露的鄭尚宮被順利推上最高尚宮位置的前因後果。

那麼鄭尚宮到底會不會接下這個位置呢?是否守十幾年的醬庫已不會料理飲食了,必須依靠年輕傲慢的崔尚宮才能坐住這個位置成為她們擺布的傀儡呢?鄭尚宮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物,性格真的懦弱無能只會吟詩作賦嗎?接下來發生的事讓這些策劃多日、精心算計以為萬無一失的丑角人物目瞪口呆、後悔莫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