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鉤指和尚教亨

木木


【正見網2008年01月14日】

南宋時期,東京汴梁的慈濟寺中有個叫福安的和尚,經常出門廣傳佛法。後來,他雲遊來到今天山東的濟寧時,決心在此長住弘法。因為他道行很高,僧眾和百姓都很敬仰他。

一天,福安在去赴齋會的途中,倚靠在路邊的樹上圓寂。當時齋會上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福安為什麼沒來。當天晚上,他的俗家女弟子馮自彭夢見師父騎著一匹高頭大馬,從雲端下來,並對她說:「我已經於今日圓寂,現在奉命轉生在西陳村王光道家。」說完,福安縱馬往西陳村方向而去。

馮自彭醒來,覺得夢中的一切都非常清晰,而且怎麼也無法驅散。於是她叫醒了自己的母親和兒子,哪知道,他們也做了同樣的夢。

天亮後,馮自彭和眾人趕快去尋找師父。很快在一棵大樹下找到了福安和尚的遺體。人們一邊辦理後事,一邊派人去西陳村打聽王光道家的情況。令人吃驚的是,王光道的妻子劉氏早上剛剛生下一個男孩,而且在分娩前,他的妻子也夢到了福安和尚。

剛生下來的小男孩的右手拇指是蜷曲的,無法伸直,而且他不哭,見到人只是眨著大眼睛,十分的惹人喜愛。

次日,福安的兩個師兄福廣、福堅聽說他轉生的事情,就來看這個新出生的小男孩。他們一見這個小男孩,果然在眉宇間發現了福安和尚的神情。他們脫口而出:「安兄,好久不見了,一向還好?」小男孩聽到他們的話,抬起頭來,看了二人一會兒,然後抬起右手,將蜷曲的拇指伸直,指著二人,露出笑容,似乎是久別的老友重逢。

小男孩表現出來的種種神異,令大家十分驚詫。他的父親王光道就給他起名叫教亨,字虛明。

教亨一週歲時,照例舉行了抓周儀式。在所有的東西中,教亨獨獨將一本佛經抓在手中。

教亨從出生後,就不沾葷酒肉等。稍稍長大後,每每看到僧侶,都十分親近,而且還會問他們一些問題。有些問題之深奧,完全不是他這個年齡可以問出來的。

七歲時,教亨出家做沙彌,十三歲時正式受戒,他勤加修煉,領悟佛理。十五歲,教亨開始出門雲遊,後在鄭州跟從師父寶和尚繼續修行。不久,他聲名鵲起,開始設壇講法。

後來,大金丞相夾谷清請教亨住持中都(今北京)名寺潭柘寺,不久,教亨又來到山東濟寧的普照寺。教亨住的禪房後有一棵大樹,在他來寺院那天,突然有上萬隻鳥兒飛來,在大樹上迭成了十二層寶塔的形狀。眾僧們看到這奇異的景象,非常高興,他們對教亨說:「您一定會將佛法發揚光大的!」

不久,教亨又受命住持金國燕都第一名寺慶壽寺。他住持期間,弟子上萬。

三年後,教亨又受命住持少林寺,佛法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宏揚。

公元1219年七月十日,教亨圓寂,世壽七十歲。

教亨的遺體被火焚燒時,烈焰好像蓮花,層層開放。等到火滅時,他的牙齒和眼珠都完好無損。教亨自兒時在額前就有的一枚晶瑩透亮的圓珠,在火焰中也突然迸出飛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