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聚今朝―於新年伊始

清雲


【正見網2008年02月11日】

(一)

記得小時候,過年總是一件很新奇、很快樂的事情,因為總是充滿著憧憬......

隨著年齡的增長,那顆好奇而稚氣的心被刻滿了歲月的鉻印;昔日的單純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家庭、生計、工作、和前程。

無暇去找尋、找回內心的尋份寧靜;不願再思考,自己的心靈,就像那東流的江水,在日復一日的匆忙奔波之後將歸宿於何方?

(二)

時光流逝,一點一滴成為往事;鬥轉星移,一舉一動刻入記憶。

回首往昔,總有一些遺憾,揮不掉、抹不去。如果小時候不那麼頑皮,也許家中老人會少一些白髮;幼時同學,如果不對其惡語相譏,或許是另一條更好的路;昔日友人,倘若再鼎力相助,可能是另一番天地;如果......

人生之路,有那麼多的如果,那麼多的選擇。一念之差,也許是不同的境地,或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

往事追溯,能找回塵封的記憶;故地重遊,難癒合心靈的創傷。

倘使再有一次機會,那該有多好!

(三)

古人云:「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之路,往往於不經意間改變;歲月蹉跎,常常在失去後才珍惜。

花開花謝,榮辱成敗就像一件件外套,難以長久的真正擁有;日出日落,是非恩怨卻似一塊塊沙石,鋪就未來的生命軌跡。

春華秋實,播下善心的種子,自會有幸福相伴;方寸之間,一份真誠與寬容,可化解數世前嫌。

曾聽到一首歌,常常為之感動:

「輪迴轉世幾千年,
進進出出為哪般?
功名利祿不長久,
世道興衰全在天。
生命本是天上仙,
人生成敗過眼煙。
......」

也許我們生命中一直等待著的,並不那麼遙遠。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5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