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感:知命

張春雨


【正見網2008年02月12日】

昨晚足足鬧騰了半宿多,振耳發聵的煙花爆竹,著實的發泄了人們的胸臆,使得想要安靜休息的人,也不得不改變作息規律。

其實,爆竹除了增添喜慶,也都寄託了人們悄悄的心願。祈求平安,驅除災禍。大年三十嘛,一生也就幾十個這樣的機會,除了盡情歡樂,就是回首過去,憧憬未來,希冀美好。

篤信命運,坐待天時的人,不多了;將信將疑,一邊祈求一邊揪心拚搏者,是占很大比例;對此是絕對的擀麵杖吹火不通一竅的人,也還不少。

子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子亦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自古的很多人們,深信聖人所云,履行敬天知命的人生信條,傳說著命不可違的活生生事例。

比方較為生動的有,說是當年的朱元璋,其母受孕與臨產,皆有異象祥瑞兆。而且,在朱元璋漸漸成人之際,貧困潦倒的連葬送父母的能力都沒有,在別人幫助下,算是完成了孝道。後來,削髮為僧,遊歷四方,病於途中,忽得倆位紫衣人悉心照料,病癒而紫衣人全然不見。當時元政不綱,盜賊四起,為避兵亂,朱元璋筮卜於神,結果是留去皆不吉。於是乃曰:「得毋當舉大事乎?」卜之吉,大喜。

因知天命,遂棄袈裟而著戎裝,操戈行伍,屢戰皆勝,青雲直上,終於成就大明基業,垂名青史。就這樣,一個無有欲求的和尚,循天命軌跡,搖身一變為開國皇帝。

類似史例,不勝枚舉,

何止叱吒風雲人物,留下很多因命遁道的故事,平民百姓,活生生例子更多如牛毛。

未曾走入修煉前,我自己這樣一個,在無神論邪黨文化浸泡若干年的人,曾經錯誤認為,邪惡馬列為無上真理的,以鬥爭哲學審視一切的蠢貨,後來亦曾強烈感到,冥冥之中有定數,一隻無形的手,操控著自己的命運。於是發出,「我要看看,我這部人生電影裡,到底還有什麼節目,所求的功名利祿,到底有無?快放、快放一下電影膠片吧。」這是在深信奮鬥、非要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人生哲理指導下,經過無數的南牆碰壁,還有很多的人生蹊蹺,終於上了一點年紀,積累一些閱歷,夠的上總結,具有泡杯茶水,可以坐下翻閱半晌的厚度時候,加之人性本能的復甦,面對蒼天,從靈魂深處發出的低吟喟嘆。

如今徹底明白,從來知命者是聰明的。因為人生少走彎路,能夠活的坦然而知足,可以不為欲壑所累,可以悠閒的品味人生,可以不做無謂的掙扎。同時,富貴榮華也好,家徒四壁也罷;鴻運盛開也好,災禍陡降也罷,該來的還來,該有的還有,擔心和企盼,都是多餘。而無神論者,往往相反,打個不雅的比方,那就像一隻蒼蠅,在窗玻璃上亂撞一般,滿眼都是希望,似乎垂手可得,可就總是――有那麼一段距離。

終於有個縫隙飛了出去,說那是自己奮鬥的結果,是自己把握命運的成就。看不到是主人隨手的打開窗戶,要換進新鮮空氣的所為。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看來,知天命與不知天命,自古有之。

人生的最終所屬權,在於自己。怎麼個活法,怎麼去度過,完全是個人的權力,知命與不知命,都無可厚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