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魚不盲,可用松果體視物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12日】

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穴居盲魚並不盲,它們能夠利用大腦內部的松果體來「看」外界。一種學名為墨西哥麗脂鯉(Astyanaxmexicanus) 的魚也叫墨西哥盲魚或無眼魚,它們生活在墨西哥一些地下山洞中,魚體呈長形、側扁、尾鰭呈叉形、頭較短,體長可達8厘米。

據美國《自然》雜誌網站3月1日報導,由於這些盲魚沒有完整的眼睛結構,科學家一直認為它們不能視物。但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美國馬裡蘭大學的研究員茹原正輝(Masato Yoshizawa)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有一天,在清理實驗室裡的墨西哥盲魚魚缸時,茹原正輝發現當他移動吸管時,盲魚的幼兒就會朝吸管的影子游去。這種尋找暗處躲藏的反應,通常是那些居住在光源充足地方的魚特有的自我保護機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墨西哥盲魚也有這種反應。他說:「我們感到十分吃驚,因為墨西哥盲魚已經在絕對黑暗的地方生存了近一百萬年了。」

那麼無眼魚又是怎麼視物的呢?墨西哥盲魚的幼兒雖然擁有非常簡單且隨著年齡退化的眼部組織,但這些組織沒有任何感光色素。而且當科學家把這些組織切除後,墨西哥盲魚的幼兒仍然對光有反應。

最後研究人員才發現,原來盲魚利用的是它們的松果體,充滿視網膜色素的松果體常被人稱為「第三隻眼」。當茹原正輝把它切除後,他發現盲魚不再對光有反應。

英國的視覺色素專家吉姆・波馬克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一些動物的松果體能夠起到類似眼睛的作用,這項研究直接證實了這一點。」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