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故事(白話文):克制私心

雨歆


【正見網2008年03月24日】

北村鄭蘇仙,一日夢至冥府,見閻羅王上殿升堂。有鄰村的一個農家老婦死後來到殿前,閻羅王一改嚴肅面容,拱手施禮,賜給老婦一杯茶,然後命令冥吏送她去生善處。

鄭蘇仙私下問冥吏:「這個農家老婦有何功德?」冥吏說:「她一生中沒有損人利己的心腸,因為利己心腸,連賢士大夫也不免有些,但是利己者必損人,種種不平之事因此而生,種種冤孽因此而造,甚至會遺臭萬年,流毒四海,都是利己之心所害的。這個農家老婦能夠克制私心,連讀書講學的儒士都自愧不如,所以閻羅王對她才會以禮相待。」

鄭蘇仙是個有心計的人,聽了冥吏之言很是警醒。後來又有一個穿官服的人走進閻羅殿,自稱自己一生所為無愧鬼神。閻羅王哂笑道:「你在人間作官時,一生中處處求得自保。有些冤案因為怕惹禍上身,所以不敢仗義執言,這是有負於民;有些繁瑣沉重的公務,你因為怕擔責任,所以沒有盡力去做,這是有負於國。無功即有罪矣。」說得這個穿官服的人啞口無言。閻羅王又笑道:「我責備你是因為你的盛氣凌人,平心而論,三四等的好官,來生也不失冠帶。」於是命冥吏送他去轉生。

鄭蘇仙觀此二事,才知賢者一念之私,亦不免於責備。鬼神對人心中微小的念頭都是知道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