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賣直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4月23日】

「賣直」就是刻意的去賣弄,去表現去顯示自己的 「公正」、「忠誠」、「正直」等以此來謀取名聲,若用現代青年人流行的語言講就是,為了求名,而做秀表現自己在道德上比別人強。

賣直一詞可見於唐代陸贄的《又答論姜公輔狀》:「所以固論造塔事,賣直取名,據此用心,豈是良善」;明代李開先的《文林郎河南道監察御史北泉藍公墓志銘》:「至於老成持重,務存大體,非若新進之士賣直生事,沽名塞責者」 ;清代李遜之的《三朝野記・泰昌朝紀事》:「應麟疑君賣直,降邊方雜職」 。

其實賣直以求名,求官,求財的事情,在歷朝歷代都有,到了歷史的中後期就顯的特別明顯。有的時候,賣直這種顯示心還和妒嫉心等其它執著心混在一起,通過對他人雞蛋裡挑骨頭,以顯示自己最好,最正確。

那麼,故意去顯示自己比別人善,比別人好的時候,那個「善」,那個「好」是為求名的,自私的,也就是不純淨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