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世界:泰國――溫和的國度

唐風


【正見網2008年05月10日】

人們通常稱泰國為「微笑的國土」。然而,置身於泰國一段時間後,我覺得稱泰國為「溫和的國度」更為確切一些。我想這種稱謂的替代,會得到越來越多的人認同的。名之為「溫和」主要是兩方面揣摩:「溫和」的含義一方面是,泰國的氣候四季如夏,可謂「溫」也;泰國的立國體制較為安定,百姓生活在和平的氛圍裡,可謂「和」也。「溫和」的含義另一方面是,泰國的女人說話柔聲細語,待人溫柔,可謂「溫」也;泰國的男人對人熱情,人與人之間很少爭吵,可謂「和」也。

據資料考證,泰國舊稱暹羅,1238年開始形成較為統一的國家。先後經歷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裡王朝和曼谷王朝。雖然近代也受到過侵略,但暹羅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1932年6月,民黨發動政變,改君主專制為君主立憲制。1939年更名泰國。泰國位於中南半島中部,東臨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接緬甸,東北鄰寮國,南靠馬來西亞,全國面積約為51.4萬平方公裡,海岸線長2600多公裡。佛教是泰國的國教,享有「千佛之國」的稱號。國王深受全國人民愛戴和尊敬。泰國礦產豐富,森林覆蓋率25%。

泰國《憲法》規定公民享有言論、寫作、出版與發行、和平靜坐及集會的自由,5萬選民聯名可提出涉及權利、自由和國家基本政策的法律議案或要求罷免有貪污行為的總理、閣員或上、下議員等;禁止關閉印刷廠、電台、電視台。國會上、下議院議員均由直選產生。政府總理來自下議員,由不少於2/5的下議員提名,經下議院表決並獲半數以上票數通過,由國會主席呈國王任命。總理在解散議會前需得到內閣同意並報國王批准;不信任案辯論期間不得解散議會。內閣成員共36人,不得兼任下議員,上任、卸任須申報並公布個人財產。上議員不得隸屬任何政黨,不得擔任閣員。

泰國一向被譽為「亞洲最具異域風情」的國度,然而,我觀察到她的最大特點是溫和。

泰國的氣候(屬熱帶)雖熱,看上去,泰國人很耐熱。儘管泰國人很多都光腳穿拖鞋,但是,街上穿皮鞋、高腰皮鞋、高桶皮靴的隨處可見。最令人「折服」的是街上執勤的警察,人們只能從其墨鏡、口罩四周看到一點皮膚外,渾身上下捂的嚴嚴的,腳上還穿著一雙高腰皮鞋甚至是到膝蓋處的高桶皮靴。我就在納悶:難道他們就不熱嗎?難道他就不怕捂腳嗎?難道他們的穿戴是「電冷」的不成(當然不是)?

泰國的和尚,每天清早光著腳捧著(象電飯)鍋(又象盆)四處化緣乞食,身上也是裹著好幾層厚厚的黃色袈裟。人們給和尚食物後,都是蹲下或跪下來合十,聆聽和尚念一段兒「經」。

說到穿著,更為驚奇的是,街上時而看到穿中國大陸北方冬季羽絨服的,甚至還能看到有的「時髦」女郎居然脖子上圍著一條毛茸茸的狐狸皮或貂皮。更為有趣的是,一些泰國人也給自己家養的狗穿上「馬甲」等「衣服」,當然,在大陸北方冬季也看到過此景,畢竟北方寒冷啊。其實,狗是不怕冷的。一些人對動物也不知怎麼寵好了。

泰國並不重視「軍隊建設」。從天上飛的訓練的戰機和其軍隊的裝備看,都是好久沒更新了,可是泰國並沒有與其它國家的戰爭。泰國也不注重改善政府的「辦公條件」。泰王倡導「拯救靈魂,關愛世人」,老百姓豐衣足食,國泰民安。給我感受很深的一點其中是,泰國對民眾非常慷慨。國王生日慶典時,曼谷皇家田廣場聚集了約三十萬人,有的很多夜裡就睡在街邊。政府和一些機構提供了從早到晚,隨到隨吃的免費餐,伙食從方便麵到各種炒菜炸雞腿,還有礦泉水、冷糖茶水等飲料。一連免費供應近十日。皇姐去世祭祀期間,政府更是通過報紙告知民眾:政府在皇家田廣場設四處免費供餐點,持續一百天。無論是誰,無論什麼時間,只要排隊就能吃到這種免費餐。

由此,聯想到中國大陸的一句口頭禪:「沒有免費的午餐」。泰國不但有免費的午餐,還有免費的早餐,免費的晚餐,而且是經常有名目繁多的免費餐。主要街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設一處免費自動供給路人飲用免費水的設施。

曼谷的街上幾乎看不到自行車等人力車,只見路上汽車、摩托車多的像流水一樣。而且,泰國的車幾乎都是私人的,就連一些政府機構、警署等部門的車輛都非常非常少,一些公安派出所門前幾乎看不到警車,只有屈指可數的幾輛摩托。這和大陸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大陸街上的車幾乎都是「公家」(巧立名目,慷國家之慨,揮霍民脂民膏,實則假公濟私)的,一個小小的派出所門前停了一片警車。另外,儘管泰國街上多是高檔汽車、摩托車,但它允許多年的舊車、破車,陳舊的三輪計程車等在街上跑。它的交通警指揮交通沒有固定的姿勢,只是隨意的擺手、揮手。

在公共汽車上,站立的泰國男人儘管又累又熱的臉上流汗,可好不容易當身邊有空座時,他要讓給身邊的女人,甚至是當身邊沒有女人時,他要環顧四周讓給一米開外的女人,女人坐到座位後也不致謝,沒有任何表情。看來,這也是泰國的一大風俗吧。在曼谷,我坐了快一年的公交車,沒看見一個小偷。泰國的壞人極少。

有幾次,我向泰國人問路。他們都是不厭其煩的放下自己的事,耐心的幫我查找,他(她)找不到時,會再找別人幫著找,有時我都沒耐心問了,可他們似乎有一種不達目地決不罷休的勁頭。

泰國人說話聲音很低,好像是用嗓眼說話且聲音溫和;大陸人愛放開嗓門說話,語調較生硬。雖然同是黃種人,但從面目表情上,也能大致分出誰是泰國人,誰是大陸人。泰國人多表現出平和的表情,大陸人的表情就非常複雜了,多表現出疑神疑鬼、時刻保持鬥的架勢,或城府很深、表情冷酷等(顯然是中共的黨文化及其統治下變異的社會形態所致)。這也是為什麼在旅遊景點或街上,法輪功學員通過察顏觀色可迅速判斷出哪是大陸人的原因,並向其發送中文法輪功真相資料;是泰國人,則發送泰文資料。

泰國人不但對人溫和,對花草樹木、飛鳥動物也是頗具愛心。本來街頭巷尾就滿是各種花草樹木,人們還是很愛用花盆再養一些花木。在泰國很難看到鳥籠,大自然中的各種飛鳥和鴿子就是人們「親密夥伴」,它們有的不但在居民家窗前大大方方的建造「居室」,還常不客氣的飛進居民家屋內「串串門」。人們常用米粒、鳥食等餵養鳥類,還經常性的弄一些飯食給街頭巷尾的狗吃。

在泰國,看不到玩麻將、玩撲克的,人們在工作之餘,喜歡到公園健身、遊玩。這與大陸的「十億人,八億賭」響遍居民區的麻將聲也是大相逕庭。記得在來泰國前,導遊小姐特意向遊客們強調的一點就是,不要在休息時,在賓館內打撲克,那樣泰國人會認為你是在賭博,五分鐘內警察就會到來抓人。

是的,溫和的國度還有著許多的溫和。然而,溫和的國度並非盡善盡美。偶爾在曼谷的街頭也能看到一些變異的現象,有的人見啥都拜,有的佛像是佛、菩薩的形像,有的已經變的離奇古怪,有的見到一棵大樹也拜,買來鮮花供奉。還有的個別人打扮的樣子,你很難分辨其人性別。本來泰國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人們都很歡迎法輪功,還經常邀請法輪功參加一些慶典活動,給法輪功頒發一些獎項。法輪功學員在中使館前和平請願,在各旅遊景點向遊人發真相資料已經成為了泰國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可是令人遺憾的是,泰國卻出現了幾次泰警屈從中共壓力,抓捕在街上講真相法輪功學員的事件。給泰國的民主風範,特別是對神佛的信仰抹上了幾絲陰影。儘管如此,當法輪功學員離開泰國到第三國後,還是眷戀著在最艱難的時候曾經接納過他們的這片熱土。

是的,總體看泰國還是很美好的。我喜歡泰國碩果纍纍的椰樹,我愛曼谷林蔭掩映的鮮花,我更愛這裡淳樸善良、舉止溫和的人們以及他們那顆對神佛敬仰的心。相信泰國在各方面都會越來越好的。這也是我與我的朋友們的祝福,有歌為證:

薩瓦迪卡――曼谷

陽光海水陪伴,鮮花擺滿街頭
美麗的天使之城喲
薩瓦迪卡曼谷

我們來自中國,那裡迫害沒有結束
你可知道真善忍喲
薩瓦迪卡曼谷

善良的泰國人,魔鬼在向你伸手
切莫與邪惡為伍喲
薩瓦迪卡曼谷

善良的泰國人,神佛在向你召喚
法輪大法好喲
薩瓦迪卡曼谷

註:薩瓦迪卡為泰語您好的意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