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藝術的關係學看作品成敗

裡娜


【正見網2008年07月07日】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要處理好畫面裡的許許多多的關係,攝影美學裡面是有關係學的。

運用什麼手法來表現其作品其實都是與主題有著直接關係的,一切藝術技術的手法運用都是為了更好的表達主題中心思想的,是要更突出主題而選擇的某種手法運用。這些關係包括:被攝景物與主題的關係,畫面環境與主體的關係,畫面裡的陪襯與主體的關係,構圖形式與主題的關係、光源色調與主題的關係等等,這些關係都是和主題是有密切連繫的,在美學形式的運用上還有關係中套著的關係。還有主題又要和社會和生命和自然有著關係,主題和讀者之間也有關係。欣賞作品、研究作品就是在品味這些關係。

理性的處理好這些關係,就區分出一位攝影藝術者是理性還是感性進行創作的區別,分出創作是為大眾和為自我的區別。如果作品是要參展或比賽,最好還是兼顧大眾他人的視覺為好,讓大眾能夠看懂你的作品。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要主題突出。

一幅作品只有一個主題。給作品起個標題名稱,是拍攝者在這幅攝影作品裡要表達的中心內容的概括。如果在畫面裡表現一個物體,一個人物,或者一個故事情節,那麼這幅作品裡的一切環境都要和我們所表達的事件要有相對的關係,那麼畫面才能是一個主題。如果畫面裡有一些與你要表達的主題不相關聯、沒關係的物件、或大面積的無關聯的環境背景時,那麼這幅作品就可能是兩個主題了,如果在一幅畫面裡有兩個以上的主題這幅作品就是失敗的作品。

畫面的主體突出有助於主題突出。這就出現了主體與主題的關係,弄清楚畫面構圖中的關係是攝影家在創作時理性辯證思維的一個重要過程。各個關係之間的運用有助於突出主體,明確主題。運用一些辯證關係可以使畫面達到一種有變化有力度、或和諧有韻律的美感。是突出主體的重要手段。如果分不清哪些是主體,不知道表達的中心思想是什麼,那就是一幅失敗的作品。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構圖要符合人類正視覺。

千百年來,人類在看景物、物體時總結了最科學、最佳的畫面視覺理論,這個最佳的視覺理論是為了一眼就能看到要表現的物體,和突出要表現的思想主題。攝影畫面中的形式是否符合這個視覺理論也是視覺美學最基本的要求,這個要求是要達到畫面平穩、平衡、協調、均衡,給人以正視覺美感。利用畫面中的點、面、線之間的關係來設計畫面,達到畫面均衡。其中構圖形式有很多,比如常用的有黃金分割法構圖、對角線構圖、z 及 s 形構圖、對稱性構圖、一字形構圖及 v 字形構圖法等,用不同的構圖方法來強化不同的主題意義。這是人類千百年總結出的傳統學院派的理論,他是人類理性、辯證、科學思維的正視覺觀。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要有空間立體感。

攝影畫面中的對比關係可以表現二度平面的三度縱深空間感,大與小的關係、近與遠的關係、明與暗的關係、實與虛的關係、動與靜的關係、黑白灰之間的關係,色彩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些對比關係的運用都是為了更加的將主體從平面中突出出來,以突出主體來表現主題。每一種對比關係的運用都要符合作品的主題意義。空間立體感在明暗關係的運用上最重要,表現在物體的質感上,一件物體的立體化成度和這件物體的質感關係的好與差可以分辨作品的好與差,景物的立體層次多、明暗過渡細膩的為好,因此繪畫素描的基礎理論在攝影上也會體現出來,這需要充分理解光源與被攝景物的關係以及熟練掌握它。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用光要講究

攝影美學和繪畫同樣講究光源的運用,可以用順光、測光和逆光、散射光來表現不同的事物,用不同的光所產生的色調來表現畫面的意境,適當的光源運用可以使景物達有層次,質感強、達到使平面立體化,講究的光源效果是生動富有生氣的,用光表現景物時也要與主題有密切的關係,要根據主題來慎重用光源。光源運用的講究可以讓攝影作品如繪畫般的詩意感或具有衝擊力的生動感,其中就有環境對物體的反射光的關係,就不是平鋪直攝那樣的藍天就是藍色、綠草就是綠色了,其中會有環境反射的細膩豐富的影調了,這樣會給成功了的作品再加一些光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