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廚:庖丁

王元甫


【正見網2008年09月20日】

庖丁為戰國時代的廚師,歷史上並無記載,只出現在《莊子.養生主》的「庖丁解牛」一文中。庖丁在文惠君面前表演解剖牛的技術。庖丁解牛的動作乾淨俐落就像商湯時代的舞蹈,而解牛的聲音節奏分明就像唐堯時代的音樂。可見庖丁解牛的技術已達「神乎其技」的境界。

「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

文惠君就問庖丁說:「你解牛的技術為什麼會如此高超?」庖丁回答說:「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意思就是說,庖丁的神技是由「道」來的;也就是說,「道」是使庖丁技術「出神入化」的方法。古代廚師也兼解剖牲畜,由解牛技術的高超,可見庖丁的烹飪廚技也是非凡的。庖丁並沒有進一步解釋「道」為何,我們可以稱其為「廚道」。

「以神遇而不以目視」

庖丁也說明他學習解牛的過程。他剛開始解牛時,所看到的是整隻牛;三年之後,所看到的就不是整隻牛了;現在解牛時,是以「神」來看牛,而不是用眼睛看。

庖丁還說一般普通的廚師(族庖)一個月換一次刀,技術好的廚師(良庖)一年換一次刀,而他解牛的刀刃用了十九年還跟新的一樣。

歷代對「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大多不能解釋清楚,主要是因為《莊子》不是一般文學的書,也不是一般哲學的著作,而是與道家修煉有關的書;只有真正明了修煉的真義,才能知道「以神遇而不以目視」的內涵。

「神」就是指「天目」,用「天目」可以透視人體,當然也可以透視牛體,「神醫」扁鵲、華佗都有此特異功能。「神廚」庖丁就是用「天目」來解牛,所以看到的是牛的內臟、關節,而不是全牛,所以稱「目無全牛」。因為庖丁能透視牛體,所以能避開堅硬的骨骼,不會損害刀刃;而且修煉不僅會開「天目」,還會出「功」,用「氣功」解牛,事半功倍,當然刀刃能用了十九年、解幾千頭牛還跟新的一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