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聖仙師――魯班

辛笛


【正見網2008年09月22日】

中華文明不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而且也是世上唯一連續的文明。從遠古人神共存的時代,一直都後來的歷朝歷代,眾神都不斷的把文明傳授給華夏子孫。民間有「三百六十行,無祖不立」的說法。各行的祖師爺們都是所對應的神人轉世,直接或間接地開創、發展本行業。在中國形成了行業祖師崇拜的民間文化,視祖師們為本行業的保護神。

家具、建築、城市等人居環境是中華文明中很直觀的一部分,中華的建築文化豐富多彩,恢弘壯麗。華夏子孫的建築文明得到多位神人傳授,包括上古時期的有巢氏、五千年文明開創時期的大禹、後來中國人進入半神文化的發展時期的諸位神匠。其中當屬春秋時期的神匠魯班最為著名,一代巧匠流傳數千年稱道不衰,為後人所崇敬;所以木匠、瓦匠、石匠、漆工、建築業、家具商都供奉魯班為祖師。在魯班書內有記載,早在唐代敦煌的建築工匠上樑時就要祭拜魯班仙師,清代官家凡有大工程,必祭祀禮拜,祈求靈佑能順利完成,在台灣一直到現代仍被沿用。各個與建築有關的行業皆尊稱魯班為祖師。

「巧聖先師」

魯班是春秋魯國人氏,姓公輸,名般,字依智,也稱公輸子、公輸盤,春秋時魯國人,「般」與「班」同音,故稱作「魯班公」、「大師府」等,仙師是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土木建築工匠,當時官拜工部之職。

公輸班生於魯定公三年(即公元前507年)甲戌五月七日午時,當時群鶴雲集,滿室異香,人們均感到非常的奇異,是天上宿星來投胎之祥兆。他年幼時,不太愛舞文弄墨,對雕刻藝術等技藝興趣很高。十五歲時,恍然覺悟,求學於子夏之門端木,幾個月後即能融會貫通,「因遊說列國,志在尊周,而計不行,乃歸而隱於泰山之南,小和山焉」。「晦跡幾一十三年,偶出而遇鮑老輩。促膝宴談,竟受業其門,注意雕鏤刻畫,欲令中華文物煥爾一新。」自此魯班潛心鑽研木、石等藝術,證悟了很多的妙法工具等,傳授門下弟子。

在《韓非子》、《淮南子》、《論衡》、《墨子》等書中都記載了魯班製造了一種木鳥:「公輸子,削木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自以為至巧。」可見其造化巧妙。《鴻書》說,木器能載人升空窺探敵情,於功能上就是現今的偵察機的鼻祖。

不想木鳶的製造又引發了魯班造木仙。

據《魯班傳》記載,魯班在楚國為尋妹妹才制木鳶── 一種木製飛行器。其父急切偷駕木鳶尋女,不懂駕御之術,直飛吳國迫降遭損毀。吳國用其父做人質逼迫魯班重做木鳶,班父不從乃被殺。魯班為報父仇,乃做一木仙指向吳國,致使吳國大旱三年。吳人知魯班所為,乃贈禮謝過。魯班宅心仁慈,不以私怨而害萬千無辜人民受苦,乃鋸木仙之指,又施法術祈雨,果然立降大雨解旱。

除此之外,魯班還製造了「木馬」,能在路上自動行走,是人類有記載的最早的自動車。三國時諸葛亮還用木牛流馬運糧。後來才失傳。

魯班對家人十分愛護,他對家人的關心使他製作了新工具。起初用墨鬥彈線之時魯班總是叫母親執線之一端,共同完成彈線工作。但魯班不願母親辛勞,在線端加一個鉤子,取代母親的工作。後人為紀念魯班的孝行,將創造出來的鉤子叫「班母」或「母鉤」。魯班在刨木時,起初也都是叫妻子扶住木材,後來魯班覺得妻子要料理家務,故而改變工作方法,每於刨木時在木凳之上釘個木楔,頂住木料,從此不需妻子扶住木料,此後木匠稱此木楔為「班妻」。

魯班也傳授給人許多木匠工具,如鑽鉤、鐸石磨、鏟鋸子、規角尺、墨鬥、魯班真尺(門公尺)……等等。魯班被茅草割傷皮膚而引發靈感,以茅草葉緣的細小利齒而做成鋸子,還有鎖鑰、石磨,魯班可謂為民造福。

仙師還做攻城雲梯和九種攻城器械以及其它精巧器物,以及中國最早的立體石雕地形圖「九州圖」等等,倍受歷代君王尊崇。

但是魯班仙師的過人之處遠不止他傳授給人這些工具、技藝和打造的神奇的機關備具,更在於他在此行業中的悟道和向門徒與世人的講道。仙師「故嘗語人曰:不規而圓、不矩而方,此乾坤自然之象也。規以為圓、矩以為方,實人官兩象之能也。」 天地自然並不需要用到圓規、角尺,自然就能成圓、成方,但是到了世間人的這一層面上之後,就要用圓規才能畫圓、用角尺才能方正。天地萬物的道理其實都已在自然之中了,這就像老子所說的「道」,是因為人離了道,所以才需要製作規矩才能成方圓了。可見魯班傳授人工具時心中也有無奈,因為人遠離了「道」才需要工具,但他傳給人的工具有助於人們規範自己。

「矧吾之明,雖足以盡製作之神亦安得,必天下萬世成能師心,而如吾明耶,明不如吾則吾之明,窮而吾之技亦窮矣,爰是既竭目力,復繼之以規矩準繩,俾公私慾,經營宮室,駕造舟車與置設器皿,以前民用者,要不超吾一成之法,已試之方矣。」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啊,那麼如果後人沒有像魯班仙師一般和自然相連接的瞭然的心思,那他的技術就會失傳了,所以他只好發明了這些工具來作為製作上的輔助呀!

魯班仙師在七十歲時白日飛升,「是年躋四十,復歸於歷山,卒遘異人授秘訣,雲遊天下,白日飛升,止留斧鋸在白鹿仙岩,迄今古蹟如見昭然。」魯班仙師身後留下的《魯班經》是中國惟一流傳下來的記載民舍、家具、農業和手工業工具製作工藝的著作。此書先以口訣形式在工匠中流傳,付雕版印刷則是在中晚明時期。因為古代房屋大多是木構架的,所以書中也有許多房屋營造的木工製作技巧,也有風水、符咒一類的內容,貫穿了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獨特造物思想。

歷代土木工匠繼承魯班仙師的教化,學徒階段最重要的不是學會如何使用這些工具,而是從做人做起,無論做人做事都要規矩,為人處世更要外圓內方,所謂待人以寬,律己以嚴,遵守倫常道德,不可逾越規矩。還要從修心做起,被要求「心神合一」、「屏氣凝神」、「物我合一」、「存乎一心」,那個對於「心」、「神」的要求,以及在學成技藝後施作時維持一顆「清淨自然」的心思,往往會有較好的表現,專注工作時忘記自我,與道相合,自然領悟了「神工」,歷朝又出現很多名匠。

例如公元前2世紀到公元前1世紀時的一位工匠是巧聖仙師魯班的「及門第子」,為泥水匠業的祖師爺,傳授人泥水匠的工具,被為業者奉為守護神,尊稱「荷葉仙師」又稱「芋葉仙師」。相傳荷葉仙師也乃仙人化身,初時教人制瓦起造房屋,其後徒眾甚多,知其技藝超群,爭相欲拜仙師為師,而師謂曰:「若要從吾,可隨我來。」遂跳入窯內烈火中,化仙而去,而其徒眾始知仙師為仙人的化身。所以中國古代才會在秦漢時期出現「秦磚漢瓦」的建築成就。

各朝代皇帝都曾受封魯班仙師,名號甚多。例如「明朝永樂間,鼎創北京龍聖殿,役使萬匠,莫不震束。賴師降靈指示,方獲洛成,爰建廟祀之,扁曰「魯班門」,封「待詔輔國大師北成侯」,春秋二祭,禮用太牢。今之工人凡有祈禱,靡不隨扣隨應,成懸象著明而萬古仰照者。」建這座魯班廟,一則為報恩,二為以後「隨扣隨應」。魯班受封,與祭奠孔子一樣,禮用太牢(牛、羊、豬三牲全備或只用牛),可知廟祀非常隆重。

仙師深遠的影響了每一個人的生活,他傳給人的工具沿用至今,所以中國曆朝歷代的城市、建築、門窗、家具都「規規矩矩」。魯班公讓我們每一個人住得安全、舒適,還一直在用這樣的人居環境教導中國人的做人做事的「準繩」和「規矩」,巧匠仙師傳授給人的技藝和其中的道理有助於中華民族五千年的道德維繫。今天,中共黨魁們紛紛追求奇異怪誕的建築和城市設計時,也映襯了當今中國的各種社會亂象。創新不應該丟棄我們的原則,只有回歸先賢留給我們的原則造物,我們的社會國家才能有安定、詳和、繁榮。

參考目錄:

明代午榮等編之《魯班經匠家鏡》(簡稱魯班經),明刻後印本,卷一《魯班仙師源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77)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