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王喬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9月30日】

王喬,河東人也。顯宗時,王喬擔任葉縣令。

王喬有神仙術,每月的初一和十五,他經常從縣裡到宮中朝拜。皇帝奇怪他來得頻繁,而又看不到他的車馬,就秘密吩咐太史暗中觀察他。太史說王喬快來時,總是有一對野鴨子從東南飛來。於是等野鴨子飛來時,舉起羅網網住了野鴨,只得到一隻鞋。詔書要尚方看,卻是永明四年賜給尚書官員屬吏的鞋子。

每次要朝拜天子時,葉縣門下的鼓不敲自響,京師都能聽見。

後來從天上降下一隻玉棺在堂前,官吏百姓想推開它,始終推不動。王喬說:「天帝惟獨召我去嗎?」於是沐浴並穿戴好衣服飾物,睡到玉棺裡面,棺蓋立刻就合上了。生前友好將他葬在城東面,土自動堆成墳。這一夜,縣內的牛都流著汗,直喘氣,但沒有人知道。百姓於是為他建了廟,稱為葉君祠。

州牧太守每次到任,都先來拜祭王喬。官吏百姓向他祈禱,沒有不應驗的。如果有人違背了他的話,也能立刻作祟。皇帝派人將他的鼓拿到京師,放在都亭裡面,就再沒有一點聲音了。

有人說王喬就是古代的仙人王子喬。

(出《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