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展現中華漢民族的文化精髓



【正見網2008年10月14日】

日本人有和服,朝鮮人有韓服,身為中國第一大民族的漢族,什麼是她的民族傳統服飾?將功夫片或古裝片中的漢服帶入現實社會?近幾年漢服愛好者掀起一股漢服熱,七夕節時,上海、廣州、青島、寧波和南京等地,一些漢服愛好者現身,引領一種新的潮流趨勢,凸顯出一些漢人以自己的文化為榮,尋找文化根源的努力。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將在19日紐約登場,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很多華人對傳播優秀的漢服文化充滿期待,這次大賽就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展現的機會和平台。

漢服展現中華漢民族的文化精髓

樊弘在採訪中說,漢服是指中國五千年來在中原這塊土地上以漢民族為主,歷代相傳的主要經典服裝,也叫華服,古裝,是相對於中國少數民族的服裝(如胡服)之外而言的中原漢族人所穿的服裝。

在東方,中國有著最悠久的服飾文化。漢服的起源與中華民族的歷史分不開。漢服最早起源來自三皇五帝時代。在《漢書》中就提到了漢服。

中國古代服飾不僅隨著改朝換代而改變,朝代之間服飾特點也有很大的分別,也各自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從中更體現出不同時期人類被賦予的智慧。漢服無論在文化藝術、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武術劍道、音樂舞蹈、品茗茶道等方面,都是最能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服飾。

樊弘說,中國漢服受佛家、道家體系影響,顯示各種社會階層,跟中國五千年文化和價值觀息息相關。唐朝服飾雍容大方,豪邁帥氣,反應當代政治、經濟、文化的鼎盛;宋朝崇尚理學,服飾自然儉樸,可以說,中國每個朝代都有經典的元素存在。這些傳統文化中的豐富元素,正是中華文化得以淵遠流長的來源。

96歲台灣漢服史研究泰鬥王宇清教授表示,漢服不是指漢代衣服,而是萬古「漢民族」、「漢文化」承傳下來的服飾,以「禮」為總代表,以「龍」為基本符號標誌,而國之四維的「禮、義、廉、恥」就是它的基本精神。所以,所謂的漢服就是指中華將近萬年的文化思想。

旗袍和中山裝不是中國漢服

樊弘說,現實生活中,很多年輕華人不知道自己的民族服裝是什麼,他們認為旗袍就是中國服裝。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其中有兩個外族:元朝和清朝,其服裝不能代表中國的漢服。所以旗袍不能代表中國主要經典漢服。中國除受世界西方文化衝擊,中國十年文革和黨文化對中國文化也起到扼殺作用,所以中山裝也不是中國經典服飾。

她說:「漢服回歸大賽宗旨是復興中國傳統正統服飾文化,把漢服的優美表現出來,回歸中國傳統理念禮儀文化。這次大賽有其時代背景,中國精粹文化漸漸消失,如果一個民族文化消失了,其靈魂就消失了。」

250套決賽作品本周末登場

樊弘說,這次大賽已收到各地250多套決賽作品。獲獎作品將會用於全球巡迴展覽和宣傳漢服活動,由模特動態展覽,或在博物館做靜態展覽,目的是把好的漢服介紹給全世界人民。而且還有拍賣活動。

來自馬來西亞的參賽選手楊秀蓮,她把唐代的服裝和雨後彩虹融入到她的設計之中,本周末她將呈現日常生活裝「彩虹系列」和結婚禮服「紅男綠女」。「彩虹系列服裝的顏色採用彩虹顏色,想像雨後彩虹掛在天空,感覺就是美麗、清澈。『紅男綠女』是選擇鮮橙色做男子婚禮裝,凸顯男子婚禮裝的大氣、莊重,在領邊、袖口刺繡天馬預示吉祥,女子婚禮裝選用綠色、搭配鳳凰圖案顯示吉祥喜慶。」

紐約漢服設計師Angela有二十多年的設計和裁剪經驗,她將有兩套作品系列「大唐淑女」和「大唐姻緣」參賽。「我選了飄逸的沙質布料,佩上小碎花,看上去很雅致,很高貴。」她說,「現在年輕人忘記漢服是什麼樣,希望這個比賽可以喚回人們的記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