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之所以是聖人

一聲吼


【正見網2008年11月04日】

才開始練書法時,對歐陽詢的字不以為然,還以歐陽詢把「以」字的左右部首寫得太開為例,大發「歐體很醜、不過是沽名釣譽」之議論。那時最崇拜當代一位出名的鋼筆書法家,經常照著他的字臨摹。意外的是,這樣練習了大約只有幾個月,對其佩服之心固然還有,可崇拜之情卻漸漸消失殆盡。感到其書法除了一絲不苟、工整統一之外,其中的藝術含量似乎並不高深,可能當成美術字練習會更合適一些,於是就沒有繼續照練。這時反而從新欣賞起歐陽詢的字來,覺得歐陽詢的字才真正是奇正相生、暗含氣象萬千的書法藝術經典。而至於那個早先認為分得太開的「以」字呢,也是越看越喜歡、越看越認為恰到好處、妙不可言了。後來就改從傳統法貼學習書法。有那麼幾年吧,斷斷續續地把王羲之的《蘭亭序》臨摹了很多遍。這個過程中,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王羲之的字,每臨一遍都會有所提高,每臨一遍都會有一些新的體會,表面看來平淡無奇,可似乎不同境界的書法之美全蘊含進去了。無怪乎古往今來會有那麼多書法喜好者畢生揣摩其法貼、尊其為書聖呢。

境界,這就是境界了。

只有具備了相當高度的境界,才會感召這個境界之下不同境界之人的追隨。教授設館教學,願意來的可能有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而小學生設館教學,來學的自然只有學前班的幼兒。如果非要讓所有人都去跟隨一個小學生學習知識,則辦法只有一個:威逼加利誘,而且是絕對的威逼加利誘。

稱王羲之為書聖,那是為了形容王羲之在書法專業領域的藝術成就。人類社會更為普遍的聖人概念,則是指的對人類道德行為規範產生了廣泛而深刻影響的道德真理之聖,比如釋迦牟尼、老子、耶穌,等等。

聖人之所以被稱為聖人,得具足高深圓滿的境界,這是肯定的。因為聖人從不依靠權勢財富去推行自己。釋迦也好,老子也好,耶穌也好,決沒有誰說,你來跟我學,我就給你獎金、讓你做官。相反,很多聖人及其弟子就連日常生活所需都來自社會的供奉,更有某些密宗聖人,在挑選好弟子時,甚至要求你把身、口、意及全部財產都供奉給我,以考察你求道之誠意。那麼就存在一個問題:憑什麼呢?憑什麼讓人相信他呀?所憑藉的就是境界了,那種能為到達不同層次的人提供傳道解惑、助其繼續提升直至圓滿的境界。一部經書可以吸引無數人忍律持戒、青燈古佛學習一生,這就是境界。如同練習書法,沒有誰會選擇一個小學生的字貼來練習一輩子。一個書法門外漢很可能看王羲之的字與自己不相上下,但如果真正練下去,也略微窺進書法的殿堂,結論就會完全不一樣了。對於一個真正的信仰者來說,聖言所蘊含的高深境界是切切實實地存在的,比看得見、摸得著還要來得真實。所以被世人所推祟的智者孔子認為,老子的境界高,高深莫測呢。

聖人之所以是聖人,也因為,聖言所昭示的是天理。而天理又是什麼呢?儘管天理之於我們無形無象,可他卻遍布於天地萬物與一切虛空,總會不時地感動著我們的心靈。當我們思量著陽光雨露、面對著名山大川、或者仰望無窮星空,自然會產生一種對天地自然的敬畏與感恩,哪怕短暫而微弱;當我們放下一切名利追逐,敞開心懷,閉上雙目,就會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源自心底的愛與慈悲;當我們尚未開始咿呀學語,我們就會親近善良而會厭棄兇惡之人;而當我們在世俗的顛簸中成年以後,又總會醉心於頑皮戲耍中孩童們的那份誠實、善良、自然與純真……所有的這一切並不需要任何思想或主義來指導,而且也不會被任何思想或主義所左右,這是源自人生命本源的一種自然律動,也就是所謂「人的天性」。而當人們在聖言的追隨過程中,能一再感受到生命的自然律動在與聖言產生喜悅而幸福的共振與交融、並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以後,人們就知道,聖言所昭示的就是天理了!

佛教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善哉、善哉,你修善就可以回頭;道家講究返本歸真,按我所揭示的道不斷修真、修德,然後回歸於天人合一,那才是你真正的自己;基督教講「愛」,按上帝的道去做,愛鄰如愛己,最後重返天堂。可見,真正的聖人傳道,從不會把所傳之道稱為自己頭腦一熱而來的「研究」、「創造」,而只是說,我這傳的是天地間自有就有的宇宙法則,是天之經、地之義的。而且聖人傳道,從不講「思想改造」、「文化革命」、「整風」之類橫蠻灌輸之辭,而只會慈悲地告訴你,神性是存在於你生命自身的,那是你生命本來應該展現的、真正美好而幸福的自己,所以你應該往回返。

毛澤東說,馬列主義(共產主義)也算宗教,算無產階級的革命宗教,共產黨算是它的布道組織。共產主義是馬克思研究、推導出來的「全新創造」。而且在共產主義思潮流至各國後,各個國家的共產黨黨魁們又都前仆後繼地對其進行過「發展」和「創新」。共產主義的最終理想是什麼呢?實現全人類的「共產主義化」,也就是「解放全人類」。可按照目前的生態環境失衡不可恢復、共產社會道德淪喪空前加劇、共產國家頻頻倒戈、共產主義已成「皇帝的新裝」現實來看,那個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人自覺地道德高尚、私有經濟盡數消亡的終極理想是永遠也沒有可能實現了。所以,所謂的人類必然歸宿――共產主義終極理想,就純屬於馬克思及其徒子徒孫們的臆想編造,就其理想與現實自始至終的背道而馳來看,實際上共產主義早已破產。有人說,馬克思的最初理論是好的,只是徒子徒孫們將其走歪了。其實不然,如果一個祖師爺各個流派的所有徒子徒孫都學得跛腳歪斜,則很顯然,歪的源頭從祖師爺那兒就開始了。為什麼共產主義會一直處於不斷地發展創新、創新又發展的境地呢?就是因為祖師爺的理論到了徒子那兒就行不通了,從徒子到徒孫那兒也行不通。怎麼辦?只有繼續「創新」!只有不斷地改頭換面、發展創新,才能有所信心強撐下去。可是,既然明知是一套自欺欺人的鬼把戲,為什麼非得要頂禮膜拜、負隅頑抗地繼續強撐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共產主義並不是拿來信奉,而只是拿來利用的!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提供了一整套以暴力推行自我「真理」、以計劃經濟為名來控制一切社會命脈的荒唐指導思想。有了這套思想,自然就可以很方便地無法無天了。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極端教派「大衛真理教」的教主就是一個狂熱的共產主義信奉者。

有一句很出名的格言:謊言一再改變嘴臉,而只有真理恆久不變。看看共產主義的百年變臉史,再看看歷史上聖人們所傳下來、幾千年屹立不到的正統信仰,誰才有資格夠得上真理一目了然。那麼,謬誤的謊言有能力去評判、否定有可能的真理嗎!

聖人之所以是聖人,還在於聖人有能力、有智慧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向人們揭示宇宙空間、生命層次、輪迴報應、神通功能以及不同的修煉狀態等等諸多超常奧秘。當然,有無神論者說了,把宗教信仰當成一門美好高深的道德哲學,或許我也贊成,可恰恰就是這些「上天神佛」之類神秘玄乎的東西,才讓人認定全是胡編亂造。可是:其一,一個思想境界如此高深的道德聖人有可能比你還無聊,去存心編造那些子虛烏有的東西嗎?其二,如果純屬編造,那為什麼數千年以來會有無數的聖徒不斷站出來替聖言之神奇作出真心見證呢?既然走入信仰並不存在世間名利,那麼,就算偶有追求神奇者,如果未得神奇必不甘心去偽證神奇,而追求道德真理者就更不屑於作出偽證了,誰會把一個需要自己去作偽證的信仰視為道德真理呀?試想,如果哪天讓你也去胡編亂造一番,你自信會有多少人去真心追隨你、見證你?其三,許多神秘的宗教現象差不多已經得到公認,如人體騰空、肉身不腐、舍利子、虹化、轉世靈童、甚至某些神通功能,等等,而且人類社會其它一些神秘現象,諸如遇神見鬼、附體、再生人、瀕死體驗、占卜預測、術類治病等等更是大量而普遍地發生著,這些無不為聖言所示之神奇作出了有力的直接證明或佐證。其四,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家90%以上信神信上帝,科技昌明的美國社會也大多數民眾信奉上帝,為什麼絕大部分無神論者總會集中在科技並不發達、連諾貝爾科學獎也拿不了一塊的共產黨國家呢?

有人知道,對那麼多言之鑿鑿的神奇見證和神奇現象進行全盤否定,並不是合理明智之舉,於是就解釋了「信則有,不信則無」。可這個解釋的本身就不成立,有就有,無就無,怎會因為你的信與不信而隨意有無?我們知道,學校老師常常會這樣,你願意接受教育呢,老師會看管你多一點,如果實在不可教也,老師或許就看管你少一點了,反正有最後的「開除」在等著你呢。

當然,無論我們極盡怎樣的邏輯思維去論述,也無法百分之百地論證出聖人所具足的所有真理特質,因為人類的思維其實是不可能徹解聖人的,如果可以,所謂的「聖人」可能也就不「聖」了。不過,這一點似乎無關緊要,一個小學生相信一個大學教授,也通常用不著去先行論證清楚其所有的學術成果。所以,佛家講「悟」,西方宗教講「信」,道家也說「道,可道,非常道。」佛家還說了,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

歸根結蒂,聖人為什麼是聖人呢?一句話――因為聖人本來就是聖人。

根據宗教典籍和預言的昭示,如今這一歷史時期還會有針對全世界救世的新的偉大聖人出現。對此問題的探討,筆者曾在多篇文章中有所涉及,已經論述過的在此不再重複。

提一提耶穌曾經的一個警示,在講到再臨和世界末了的徵兆時,耶穌說過:「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不排除因記憶有誤、理解有誤而出現的記錄偏差,因為《聖經》是耶穌不在世之後弟子們根據回憶而記錄整理)後世一些基督徒據此認為,凡讓人知道自己是基督的就一定是「假基督」了。可要按這個標準去衡量,很多聖人都不再是聖人,包括耶穌自己。釋迦佛曾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在菩提樹下開功開悟之後,他告訴鹿野苑的苦修者說,我現在已經成就了「正覺的佛果」。當初耶穌也是因被盛傳為「基督」才被治罪的,耶穌被抓後,「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說,你說的是。」可見,很多基督徒對這一警示的理解應該是有偏差的。

老子《道德經》有這麼一句:「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什麼意思呢?我們都知道,人類社會的很多言行,表面看起來比較相似,可其正邪之實質卻相差萬裡,比如:自知之明與狂妄自大、自信自豪與傲慢驕狂、知道與執著、自愛與自戀癖,等等。個人理解,老子的意思大概是說,聖人知道自己怎麼回事,聖人也自愛自重,但聖人卻不會存心炫耀和吹噓,以「聖人」為幌子四處招搖撞騙。佛教徒為什麼信奉釋迦佛呢?是因為信奉釋迦所講的法,而不是奔著「如來佛」的名號而去;基督徒為什麼追隨耶穌呀?是因為追隨耶穌所傳的道,而絕不會因為,哇,他說自己是「基督」呢,咱們趕緊去追隨吧。

所以,據我看,耶穌警示的真實意思應該是:凡以「基督」為名而招搖、並不是以真道來感召人者必是假基督;而以傳播真道為根本、只是由於教化度人之因緣方便讓弟子們明了其真實身份者,則不一定是假基督。如有人死抱著對耶穌警示的錯誤理解不放,相信真正的聖人出世,他也必認不出。

為了讓信徒們在世界的末了識辨出真聖人,耶穌總在一再強調,只有好樹可結好果子,而壞樹必不能結出好果子,耶穌還昭示,真正的聖人是會先遭到世人摒棄的。那麼,如果我們能放下一切偏見和個人情感,讓那份發自內心的善良和智慧盡情流淌,看看能不能識辨出那棵屹立於世間狂風暴雨、正在遭受著空前壓迫與摒棄的「好樹」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