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觀天

鈺蓮 (大陸)


【正見網2008年12月15日】

小的時候,很愛觀察地上的螞蟻,看它們整日忙忙碌碌,或往洞裡搬運尋覓來的食物或築巢。有的時候兩個洞裡的螞蟻家族還會發生征戰。當氣候反常天氣要變化的時候,螞蟻仿佛有預知,帶著翅膀的螞蟻王要帶領整個螞蟻家族大規模的遷徙,它們排著長長的隊伍,象一個部隊出師一樣的。看來螞蟻你別看它小,它也是有一個社會系統和生存狀態的。它裡面只有一個臃腫的肥胖的母蟻,有成群的工蟻,還有負責生育為蟻王服務的公蟻。各盡其職,各司其事。維護著螞蟻王國的繁衍生息。

有的時候我想人有好人壞人之分,螞蟻群的各個螞蟻個體之間是否也和人類一樣也有好螞蟻和壞螞蟻之分呢? 也有它們狀態的勾心鬥角,虛偽和欺騙,也有他們狀態的善良和真誠。也許螞蟻太小了,它們不知道它們的生存環境,除了有它們的美味蚜蟲等,還有天敵毛毛蟲外,還不知道還有比它們大得不知道有多少倍的人類存在,一定不知道!當我向螞蟻的洞口輕輕的吹一口氣的時候,許多螞蟻還以為是大風來了,沙子把它們的洞口給堵上了,於是忙著逃生或者疏通洞口。於是,我想起了人類,當人間的某一區域來了大風暴的時候 (比如印度洋大海嘯,當海嘯來臨之前人們還在尋歡作樂,怡然自得,在此之前什麼預兆也沒有海面一片風平浪靜,也許是上帝開的玩笑或對人的警示吧?可是頃刻之間,幾十萬的人類,被捲入滾滾洪流。此刻,曾經被稱做萬物之靈的人,是多麼的脆弱!論高,不及天高,論深,不及海深,與天地間的萬物一樣,同屬百年過客一瞬間,是不是也有一種更高級的比我們大得不知道多少倍的生命吹的一口氣呢?

螞蟻不知道有人的存在,因為它們太小,它們的視線小的無法窺見我們人的全貌,它也沒有那樣的思想,因為它們的大腦容量不夠。反觀人,人類都生存在一粒地球上,而地球是太陽的三百六十分之一那麼大,太陽所在的銀河系在這浩瀚的宇宙空間中也僅僅是更大的宇宙空間的一粒塵埃。釋迦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那麼人的視線是否也如螞蟻一樣小,小的無法窺見宇宙的全貌,也沒有那樣的思想,因為人的大腦容量不夠,科學發現人的大腦百分之七十都是未開發的,都是鎖著的狀態的。由此而知,人類今天的科技不管發展到什麼高水平,宇宙飛船都飛到太空了也罷,電腦再發達也不及人腦,而人連自身都搞不清楚,關於人的起源依然是一個未知的迷,因為進化論已經有人提出質疑了。它畢竟是一個小小的人,在浩瀚的宇宙空間的一個很微小的範圍內,就如螞蟻的思維推演出的假設,有些人把它供奉為至高無上的真理,當你拿著一碗渾濁的水,來到清泉的旁邊,想喝甘甜的泉水,怎麼辦呢?

舊有的觀念充斥我們的思維,束縛著我們,它阻礙著我們前進和進步,無法跨越這個框框人類就永遠無法超越。就如有一個大科學家說:我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老師教給我們的東西和我們在一定階段的認識是有局限性的,人的認識也是有層次的,當我們在一個認識層次受著這個層次的環境、氣候、教育、主流思想思維的束縛,它們形成了一個後天的頑固的觀念,或者經驗,比如看不見的就不相信這個觀念吧。空氣也看不見呢,但它確實存在。我們使用的手機的無線信號我們也看不見,但它也是一種物質的存在。我們總是被我們的肉眼所蒙蔽所欺騙,當我們突破一切束縛,跨越這個層次,卻發現以前的認識是錯的。當初我們卻把它供奉為真理,是多麼可笑的事情啊!可是如果不衝破這個束縛這個觀念,也許這個認識的改變需要幾年,幾十年甚至百年,上千年……如果人類百或上千年都遵守或奉行著一個錯誤的它們卻認為對的真理,那真是人類的悲哀!就如有一個故事:說一個正常人來到一個瘸子村,村裡面的人都笑話它,大家快來看啊,看那個人腿還是直的,真難看!看他走路那樣!呵呵。

人看宇宙,猶如螞蟻等生物看天,是無法企及的,螞蟻不知有人,也不相信有人。假想當它們其中的一個螞蟻對著另外一個螞蟻說:除了我們之外,還有比我們大的不知道多少倍的人哪!那人有多大的能耐,那天的風就是他吹的把我們的洞口給堵上了,那個螞蟻也許會認為它在說大話,也可能半信半疑,也可能全相信,這和今天的人有什麼區別呢?當有一個人告訴你宇宙中有更高級的生命的時候,是不是也和螞蟻的反映一樣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