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初唐名醫張文仲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22日】

張文仲是洛州洛陽人。年輕時與同鄉李虔縱、京兆人韋慈藏一起因醫術聞名。

張文仲在武則天當政初年任侍御醫。當時特進蘇良嗣在殿庭上因跪拜而昏倒,武則天命令張文仲、韋慈藏跟到宅中守候他。張文仲說:「這是由於憂憤邪氣激化所致,如果疼痛衝到胸脅,那就病情加劇難以救治了。」從早晨守候他,還沒有等到吃飯的時候,蘇良嗣就被胸脅絞痛所苦。張文仲說: 「如果進入心中,就不能治療了。」過了一會兒,蘇良嗣心痛,文仲就不再下藥。蘇良嗣天晚時去世。

張文仲尤其擅長治療風疾。在此之後武則天命令張文仲召集當時的名醫一起撰寫治療風疾的各種處方,又命令麟台監王方慶監督他們修撰。張文仲上奏說:「風有一百二十四種,氣有八十種。一般醫藥雖同,人的性情各有差異。庸醫不懂藥的性味功用,冬夏用藥不當,因此害人。只有腳氣、頭風、上氣三種病症,須要不斷服藥,其它則可以在發病時臨時治療。但有風氣症的患者,春末、夏初和晚秋時,得到疏通排泄,就不會使病情加劇了。」因此撰寫四季常服和輕重大小各種處方十八首上表進獻。

張文仲在久視年間死在尚藥奉御任上。著有《隨身備急方》三卷,流行於世。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