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雲岡石窟

曉明


【正見網2009年01月13日】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踏上了去雲岡石窟的旅途。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裡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

從大同市區去雲岡石窟只要乘一趟公交車就行了,非常方便。正好碰上一對年輕的老外同行,也算是解了旅途的寂寞。

來到了石窟的門前,「雲岡石窟」四個大字呈現在眼底。

在大門檢票口,老外因沒買票被擋住了。我很樂意的領著他們去買票。

偶爾,我給他們照相,也別有一番情趣。我心想,也許他們歷史上也是中國人呢!今天的相遇也是緣分。

進了大門,排列在面前的就是一個個石窟了。石窟依山而鑿,東西綿亘約1公裡,氣勢恢弘,內容豐富。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最大者達17米,最小者僅幾厘米。窟中菩薩、力士、飛天形像生動活潑,塔柱上的雕刻精緻細膩。

進門後,面對的是第5、6號石窟,裡面除了有釋伽牟尼的造像,牆壁上還有不同圖案,敘述著一個個故事。其中一幅石刻講的是摩耶夫人在菩提樹下,喬達摩・悉達多從其腋下誕生的故事。喬達摩・悉達多是成就一切的意思。釋伽牟尼是指釋伽族的聖人。另一副石刻講的是釋伽牟尼在世的父親――古印度的國王淨飯王坐在車上高興的端詳著有著三十二種好相的兒子的故事;還有一幅講述著釋伽牟尼一直在王宮中長大,最後向他的父王請求到宮外去遊玩,在東門遇到一位老人,在西門遇到一位病人,在南門遇到一位死人,在北門遇到一位和尚。最終產生出家尋求解脫生老病死之道的念頭……一幅幅壁畫,一幅幅石刻,講述了一個個的佛教故事,給人以啟迪,喚醒人迷失的本性。

在石壁上發現有空洞,聽導遊說是由於「文化大革命」時期三尊佛像被人鑿下去了,現在流落在美國,已經追不回來了。

「文化大革命」號稱十年浩劫,很多文物被破壞。我曾經去過洛陽的龍門石窟,岩壁上的很多石窟的佛像被毀掉。中共邪黨不讓人信佛,迫壞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由此可見一斑。

雲岡石窟的第16窟到第20窟叫「.誼孜蹇摺薄?誼資潛蔽?r期的高僧,在北魏文成帝和平年460年-465年主持開鑿的五個石窟,這也是雲岡石窟中最早開鑿的洞窟。

北魏太武帝托跋燾(424-452在位)始自太平真君五年(444年)廢佛。史稱「太武法難」。中國歷史上的「三武一宗廢佛事件」其中之一就是這個北魏太武宗。當時太子拓跋晃監國秉政,一向篤信佛法,再三上表,向太武帝勸阻,都不被採納。直到廢佛後六年(公元452年),太武帝駕崩,文成帝(拓跋晃的長子拓跋浚)即位,下詔復興佛教,佛教才又逐漸恢復發展。大同石窟就是在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開始鑿刻的。文成帝的兒子獻文帝也是個極其虔誠的佛教徒,他本人也崇信佛教。文成帝的孫子千古名帝――孝文帝也大力提倡佛教。在他統治期間,佛教迅速發展起來。佛教的發展推動了佛教藝術的發展。當時最重要的佛教藝術形式,就是石窟藝術。我國三大石窟之一的洛陽龍門石窟就是孝文帝正式遷都洛陽那一年開始開鑿的。所以龍門石窟的開鑿晚於大同石窟。

在鑿刻的石窟中其中有一個佛像的袈裟上鑿有千佛,又稱千佛裟,這隻有大同石窟才有,其中佛像的手指向心,導遊說,佛像象魏武帝,意思是指當年廢佛這件事,需要他捫心自問。

在佛像中最大的佛像高17米,高大雄偉,顯示舉世獨尊,無可比擬的氣勢。作為雲岡石窟形像工程的露天佛像高13.7米,其它石像,各按品極一個低似一個,全體服從大佛像。再配上飛天,護法神,為大佛侍奉。飛天手執樂器,飛舞天空,表示在大佛庇蔭下侍奉的愉快。

在這些石窟中,還可以看到須彌山上亭台樓閣,富麗堂皇、殊勝的景象。

我尋思,走過了那麼多的名勝古蹟,名山大寺,我在追尋著什麼?其實《轉法輪》已經把世間的萬事萬物都講清楚了。我只不過通過這些事,加深對真理的認識而已。

然而今天的中國人,被邪惡的中共邪黨迷惑,不相信神佛,縱使三大石窟中留下數萬尊佛像,天上的美景在人間再現,也只能把他們當作憑空想像的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的創作。

中共邪黨的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的邪惡思想,已經在給人類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三武一宗」的廢佛事件,是人的災難。

自一九九九年七二零至今,中共邪黨不計後果的迫害法輪功,給人類帶來的將是更大的災難。世人啊!快看看《九評xx黨》、認清中共邪黨,退出中共邪黨是人得救的希望。看看雲岡石窟的壁畫,當年釋伽牟尼佛放棄王位,尋求脫離生老病死、別離苦之道,今天真正的能解除一切苦厄的方法擺在面前,請別錯過。那就是:退出邪惡中共,誠念法輪大法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