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道人

一鬥


【正見網2009年02月16日】

明末江州有個人叫萬君謨,精通醫術,四方來求醫的人絡繹不絕,他不計報酬有無,都盡心醫治,有時還把貧寒病人留在家裡,等病人好了才讓走。

一天,有一個道人扣門求醫,萬君謨把脈說:「師父病在痞膈,服上幾十劑藥,就可以平復。」道人說:「我從廬山來,無力往返幾十次。」於是君謨將道人留在家裡治療。過了一個月,道人病好了。當時流寇猖獗,江州人人害怕,富人都紛紛遷走,道人問萬君謨:「恩人難道不搬遷避禍嗎?」萬君謨嘆氣說:「我家裡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再無積蓄,別處也沒有地產容身,怎麼能搬呢?」道人走時,請萬君謨取來一鬥土,念了咒,讓萬君謨藏在功德堂裡,早晚焚香。說如果突然有賊人來了,從中取升許土撒在前門後門,坐在家中閉門不出,不要生火取食,只吃炒米,等到賊退後再出門。

後來果然賊人數次入城侵竊,官兵數次入城追剿,萬君謨都用道人的方法,沒有發生過禍事。鄰人有中間偷偷回來拿東西的,說:「看萬君謨家只是雲霧罷了。」等到那鬥土用完,天下已經太平了。

(《續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