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恆星形成區NGC 604 新生與衰老並存

孟倫


【正見網2009年03月23日】

據美國宇航局2009年1月27日報導,寬度達1300光年的最大恆星形成區NGC 604,位於距離地球大約三百萬光年的鄰近螺旋星系M33內。科學家以錢德拉(Chandra)X-射線望遠鏡(藍色)和哈勃望遠鏡(紅色和綠色)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觀察到其內部,有大約200顆炙熱年輕巨大的恆星存在。


一項新的研究揭示M33內的最大恆星形成區NGC 604A 有大約200顆炙熱年輕巨大的恆星存在。(X-ray: NASA/CXC/CfA/R. Tuellmann et al.; Optical: NASA/AURA/STScI)

在NGC 604中,巨大的泡泡散布於冷卻的塵埃和溫熱的氣體中,它充滿數百萬度且發射著X射線的氣體。科學家們認為,由巨大年輕恆星碰撞推擠周圍氣體和塵埃引起的恆星風,使這些泡泡內的溫度達到放射出X射線。因此錢德拉望遠鏡觀察到,空出來的區域會馬上被炙熱的物質充滿。

然而,NGC 640中間被一堵相對較冷的氣體牆一分為二。在星雲的西邊(右邊),測量資料顯示其中的物質很可能被一個由200顆高質量恆星組成的星團吹出的高能量恆星風加熱到足以放射X射線的溫度。

此結果相當有趣,因為之前科學家設定的其它泡泡模型通常預測它們比觀察值微弱,因此需要來自從超新星殘餘的熱能。在此NGC 604區域,只有非常少數巨大的星體爆炸成為超新星。

在東面(左邊)區域則充滿X射線,X射線的能量甚至高達1750倍太陽的能量,而這些恆星風是年輕的恆星不可能產生的。表示此區域更為古老,其形成過程可能與高質量恆星演化到最終階段時發生的超新星爆發有關。

而從光學的結果觀察,這道巨大的氣體牆分隔的東西兩邊,東邊相對的較為寂靜,而西邊的區域則非常活躍。

資料來源: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chandra/multimedia/photos09-005.html/(Wall Divides East and West Sides of Cosmic Metropoli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