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節目讓我想起自己的祖輩



【正見網2009年05月28日】

5月26日晚,由神韻巡迴藝術團擔綱的2009年「春之旅」到達美國西部的最後一站-南加明珠聖地亞哥,並於當晚舉行首場演出。這是神韻藝術團在2008年12月底的新年晚會後,又一次來到聖地亞哥進行表演。雖然只相隔五個月,但神韻又掀起一股熱潮,當晚的演出反響異常熱烈,掌聲如潮,藝術家們謝幕兩次,向觀眾致意。本次演出吸引了許多生在海外的華人,他們表示晚會讓他們更加了解自己的傳統。

華裔教授:節目讓我想起自己的祖輩

Gil On Tai是一位夏威夷裔的華人,目前在加大聖地亞哥分校(UCSD)成人教育部擔任建築學教授。Gil的祖父從中國飄洋過海,移民至夏威夷,到他這一輩已經不會說中文。看完演出後,Gil 表示,晚會讓他回想起自己的祖輩人,聯想到他們以前在中國生活的情景。



「(晚會)絢麗多彩、讓人目眩神迷!編舞很出色,很感動人。有幾個節目非常、非常感動人!(晚會)讓人充滿能量!」Gil對神韻晚會不吝讚美之詞。他最喜歡的節目是舞蹈《仙女踏波》。這個舞蹈中,演員們身著藍衣,用系有水藍色絲綢的扇子舞動出大海的波浪,讓他覺得新穎而富有創意。

另外他還提及兩個關於法輪功的節目。他說,「節目非常形像的描述了共產極權對他們的壓迫,壓迫的很殘酷。這幾個節目做得非常好,表達的信息也非常明確。」

華裔海軍中尉:喜歡蒙古《筷子舞》

Victoria Marr是一位出生在美國的第二代華裔移民,現任海軍中尉。她和丈夫Robert Marr一起來觀看演出,對演出中呈現出的中國的多元文化深為折服。「我非常喜歡演出中各種各樣的服裝,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各個地區不同的文化。」

她還表示,以前不知道中國的舞蹈和服裝有如此緊密的聯繫,也想不到中國藝術中音樂和舞蹈這樣的密不可分。「你必須去同時了解音樂和舞蹈,不能只是舞蹈,也不能只是音樂。」她和丈夫兩人最喜歡的節目都是蒙古的《筷子舞》。

華裔藝術家:「神韻讓更多人享受中華深遠文化」

風景如畫氣候宜人的聖地亞哥集中了諸多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尤其在著名的拉荷亞地區,藝術畫廊成為特殊風景。華裔藝術家米雪・密切爾是拉荷亞一個藝術畫廊的主人。

受朋友邀請,她和先生一起觀看了五月二十六日晚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聖地亞哥的2009年「春之旅」的首場演出。密切爾讚嘆神韻的演出非常、非常好。她說,演出使不僅中國人,還有很多西方人都可以享受到我們中華民族廣泛的文化。她和先生都很高興來看這場演出。

密切爾解釋說:「一般人對中國人的了解就是中國食物啊,或者是新年的慶祝活動,但這裡我看到很多民族舞蹈,這對了解中華文化有很大幫助。這樣的演出應該多多推廣。我認為她增強人們的精神價值,而不是看著物質上的東西,因為音樂和藝術就是修身養性的東西。」

從藝術的角度上看,密切爾說:「(天幕)背景好漂亮、好漂亮、好漂亮,跟表演者融為一體,非常美、非常美。它幫助人們更容易了解(節目)。我希望很多人都來看這場表演。」

神韻發揚中國文化 大陸華人感自豪

來自中國大陸的Sharon和公婆及來探親的父母一起觀看了演出。

Sharon說,「在海外看到這樣的演出,(表現)中國文化,古典舞等,感覺很好。」她表示感覺很不同,旁邊的公公接過話來說,和他們在中國看的不一樣。

Sharon說,「以前不了解法輪大法,但看到中國文化(被他們)在海外發揚,感到很驕傲。」她解釋說,「外國人也好,中國人也好,多了解一下中國豐富的傳統文化,作為炎黃子孫,是很驕傲的事,應該在國外多這樣(推行)。」

Sharon說,「印象最深的是服裝很漂亮,感覺演員們的功力很深厚,另外就是(天幕)背景很特別,一般的現場舞蹈都沒有見過。」她表示會向自己的中國朋友推薦這個演出。

菲華裔商人:晚會滿足尋根夢想

伍瑞(Rey Sinco)是帶有華人血統的菲律賓裔商人,他說,自己沒有去過中國,不過對那裡的文化和歷史卻非常嚮往。今天來看這台晚會,等於是滿足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心願。

伍瑞在南加州河濱城擁有一家醫藥公司,當晚他和太太帶著女兒一起觀看晚會。他說,「這台晚會要多演,這樣能讓美國人了解中國人,大家就能成為好朋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