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9年06月06日】

*正見網2009年5月23日和5月24日下載、審閱,5月25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瀟洒
(12行略)
生命有何意義
(5行略)
多少次的尋覓
世態的炎涼並沒有沖淡我心中的希翼
從亙古的歲月裡
我依然還能看到不變的真理
(5行略)
滲透到宇宙的每一個角落
(5行略)
支離破碎的我在更新中得到超脫

評註:這首新體詩的主要問題是押韻的問題。前面12行的韻腳是沒有問題的。第13行轉韻到「義」,相隔五行才有「覓」可以與之相押。從「理」起,下面又相隔了五行轉到「落」字,可以和末行的「脫」字相押。但「理」到「落」不是同一韻,因此,從「理」後面的九行全都脫韻了。新體詩我們要求兩個韻腳間至多相隔兩行,比較特殊的情形,可相隔三行。因此這首詩的韻腳密度離我們的要求還差的比較多。

*正見網2009年5月25日和5月26日下載、審閱,5月27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真相簡訊
(七)
父老鄉親聽我言, 西來邪靈禍害咱。
口說無神發毒誓, 生命給它它一員。
惡事做絕天滅它, 它用錢權捎上咱。
神慈良善聲明退, 大難來時可平安。
(九)
法常三思
輪念退之
大病能好
法能保命
好好命到
註:豎念有驚喜
(十)
天要你快退
滅邪要退出
中黨想自保
共亡好救命
註:豎念有驚喜
(十一)
天災再三
滅難告退
中將天平
共臨意安
註:豎念有驚喜

修改與評註:這裡是「真相簡訊」中沒有登載的幾首。除了第一首能讀得通外,後面三首橫著念是基本沒有意義。當然,作者「註:豎念有驚喜」的,都是要豎著讀的。但無論橫讀、豎讀,總得滿足詩的基本要求,否則我們不敢打破要求來登載。

原稿:《十年》(略)

修改與評註:此詩中有四句被刪去了:「十年法徒煉丹成、十年正念爛鬼滅、十年九評橫空出、十年三退大潮湧」,另外一些句子重排了次序。刪去的原因是,其它「十年」的句子,都能解釋為十年中有此內涵,這裡的後三句的內涵則不是十年中一直都有的。至於這裡的第一句,則完全是不二法門的問題了:大法不煉丹。這個問題師尊從一開頭就講得很清楚,其嚴重性也一再強調過。希望作者們都注意這個問題,特別是過去練過其它法門的。一不注意就可能把其它法門的功法、術語、專用詞彙帶進來了。那樣就不行,必須刪改後才能登載。

原稿:(兩首詩)
清香:清香沁心腑,源自槐花香;大難抱住命,法徒救眾生。
橫下心:
托泥帶水去執著,欲放不放混混過。
修煉路上向內找,還欠正念橫下心。

評註:兩首都不押韻。詩歌要押韻,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原稿:海景
連霄風雨散,旭日噴薄升。金光穿殘霧,東風滿帆篷。

評註:「升」不押「蓬」,還是那個第一部「東冬」混押第十一部「庚青蒸」的老問題。對某些作者來說,這個問題未免有些太老了。

原稿:助師正法(略)

評註:把一些作者的筆名湊在一起,一個個的褒揚,這樣做不恰當。我們已經遇到過幾次了,沒有登,但也沒有評。我們網上出現過的筆名很多,不能以自己喜歡或常見到的筆名就贊,其他的就不贊。對於被贊的和沒有被贊的,都沒有積極的作用。希望作者們以後別寫這類詩了。特別是此詩標題「助師正法」,沒有被贊的作者們是大多數,他們就沒有「助師正法」嗎?贊了小部分人,傷了大部分人,這樣的事情不值得做。

原稿:詩三首
色空:
色即是空
何必為虛華的甜美所醉
空即是色
何必為短暫的幻象所迷
本真:
拋卻慾念我為主
脫去華衣不懼塵
榮虛利實
何如本真
做自己:
太陽每天不知疲倦的升起 給萬物帶來了溫情和暖意
向日葵敬了崇高的注目禮 太陽心中沒有絲毫的歡喜
陰影拚命躲在大樹下逃避 太陽沒有生氣更沒有追擊
太陽只是在快樂的做自己

評註:我們不推崇禪宗那種文字遊戲式的理趣和表達方式,因為多數讀者不能從中獲益,更不能起到講真相救人的作用。如果作者不修法輪大法,這類詩可以投到那些推崇「禪詩」的網站上去。如果作者是大法弟子,我們以同修的身份勸你放下這種寫作的方式和內容。我們不是要「快樂的做自己」,我們是要修自己,修自己這顆心,沒有痛苦的魔煉修不成。

原稿:讚美您 法輪大法
一、 法輪大法
二、 法輪大法好
三、 法輪大法好
四、 法輪大法

註:填詞時參考的是常人的《珠穆朗瑪》如有大法弟子普的曲子為最好

評註:迄今為止,我們在「詩歌園地」裡登過的歌詞,都是滿足詩歌要求的,也就是可以同時兼作詩歌和歌詞的作品。如果不滿足詩歌的要求,我們一般不會登載。當然,不滿足詩歌要求的歌詞可能是好的歌詞,甚至比滿足詩歌要求的歌詞更好。因此我們建議寫歌詞的作者們直接以歌詞的名義投稿,不要投「詩歌園地」(如果你十分有把握,自己的作品肯定能滿足詩歌的要求,又當別論)。另外,以現成歌曲的曲譜為格式來「填詞」的,注意避免採用歌頌邪黨的歌曲。雖然詞已經改過了,曲裡仍然可能攜帶不好的信息。還有一點也是要特別注意的:象「法輪大法」「轉法輪」等詞語,是不能用作詩詞文章的標題的,這樣大的內涵,除了師尊外,誰能講得了啊。這裡也有敬師敬法的問題。

*正見網2009年5月26日和5月27日下載、審閱,5月28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中共人體標本巡展在法國受阻有感

修改與評註:此詩的少許修改,估計作者自己能看明白。刪除了四句:「四川有個鬼城, 不能全球遊行。 為了恐嚇世人, 中共賣屍出征」。這四句可能作者有甚麼背景沒有講,因此讀起來不太明白作者說的是甚麼事情,只好刪去了。以後這種情況最好寫一個小「注」,讓讀者能明白作者講的是甚麼事情。另外,標題裡的「有感」二字刪去了。雖然我們一再說,詩歌要精練,哪怕是一個字,只要可以不用就不用,但很多作者還是沒有「精練」的概念。一般說來,標題裡的「有感」都是多餘的(你寫的就是「感」嘛),而且讓人覺得作者的做法有些象中、小學生寫作文。中、小學教師教學生時,是會讓他們在標題裡寫上「有感」的,那是提醒學生別跑題。但現在是以「詩人」的姿態在寫詩,要按詩的要求來寫。不是寫了「有感」就有什麼錯,而是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作法。中、小學生的數學作業裡面,加、減、乘、除的步驟都必須寫出來,數學家的論文裡面如果寫出這些步驟就會笑死人。

原稿:[詩歌]神路行
一念動真純,天地溶慈悲。大善無私我,無為澈心扉。
滿天神佛淚,追雨逐花飛。神路不畏苦,跋涉向天回。

註:「無為」取自莊子有曰:無不為他。

修改與評註:第三、四句改為「純善無私我,慈悲澈心扉」,一方面是緊接著前兩句來寫,另一方面,是要換掉「無為」二字,進而刪去作者的「注」。「無為」二字,師尊講得很清楚、透徹。作為大法弟子,一旦使用「無為」二字,自然應以師尊的解釋為唯一之準繩,不可再以老子原文之內涵為準。可是作者卻引用莊子原文為準,差之遠矣!請作者們都注意一下,凡具修煉內涵的詞語,如果與師尊解釋的內涵不同,都可能引起不二法門的問題。「莊子」一書,部分道教中人把它改名為「南華經」,極力抬高,大有要與「老子」一書並駕之勢。因此,把它作為文、史書來引用其中的典故,應該問題不大,要當作道經來引用,就有問題。

原稿:初學小詩兩首
除惡救人
天刀劈惡滅,神劍斬群魔。真言迷眾醒,踐約新宇佛。
雨後
蒼宇雲綴洪圖展,人間霞披萬物金。
風清華夏千般淨,雨洗神州億象新。

評註:這兩首小詩放到「初學園地」,是因為韻腳的運用上確實有不足之處:第一首的兩個韻腳「魔、佛」分屬「詞林正韻」的第九部和第十八部,作者的押韻是基於兩字在現代譜通話裡的讀音來押的。第二首的兩個韻腳「金、新」也是分屬於第十三部和第六部,雖然這兩個韻部有些人認為可通押,但初學者最好是按部就班的照韻書押韻為好。從內涵上講,第二首後兩句把「風、雨」處理為正面的因素,固無不可。但要讓「華夏千般淨」「神州億象新」,而且是在邪惡大肆破壞之後,除了大法的威力,什麼東西能做得到呢?但要用「風、雨」來比喻大法似乎又不恰當。因此這裡還是應該突出大法的力量、突出大法弟子助師正法的力量,才比較有力和服人。

原稿:流螢

憶兒時村居夏夜,四處流螢飛舞,清風一過蕩漾如波。那原野上的陣陣流螢,真似天上的繁星搖落,宛若童話裡的世界充滿詩情畫意!我也時常手拿扇子唱著童謠,與夥伴們撲螢為戲,快樂無憂。有時也捉幾隻放入瓶中,睡覺時放在枕邊,看著它們閃閃的螢光進入夢鄉。而今此景早已絕跡矣,回想兒時情景恍如隔世。前歲夏天回家,夜不能寐。起視夜色已深,四周清絕。忽見檐下有一隻螢火蟲兒獨自棲飛,幽幽靜靜。心中為之一喜,轉瞬又化為無限之感慨!時以詩記之。

夜半塵音靜,九天風露微。
誰家屋檐下,流螢棲復飛。

評註:序和詩都寫得好,啟人思緒、喚人回憶、令人嘆息。若能稍增喻義,特別是與修煉有關的隱喻,就更好了。此詩沒有登載,就是因為內涵上與修煉關聯太少。

*正見網2009年5月27日和5月28日下載、審閱,5月29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詩六首:花中四君子;修者戒(二首)
詠梅:(略)
詠蘭:(略)
詠竹:(略)
詠菊:群芳花漸落,嫣然筱籬時。嚴寒肆虐過,枝頭抱香死。
戒色:(略)
戒自欺:
慾海沉淪話出塵,情色滿載舞乾坤?
真修勿執三界濁,自欺欺人迷途困。

修改與評註:略去的四首,都是照原稿登載,沒有修改。「詠菊」一首,兩個韻腳「時、死」一平一仄,四句的小詩,我們要求韻腳的平仄要相同。因此將「嫣然筱籬時」改為「嫣然筱籬喜」,使兩個韻腳「喜、死」都是仄聲。最後一首的兩個韻腳也是一樣的情形:「坤、困」一平一仄。因此把「自欺欺人迷途困」改為「自欺欺人迷途奔」,使兩個韻腳都是平聲。另外,因竹不屬花,因此將標題「花中四君子」刪去「花中」二字。

原稿:去執
修煉幾多年,境界一點無。一邊不放手,一邊苦相求。
兩邊都想要,啥也不願丟。靜心細思辨,揮劍去執著。

評註:此詩的四個韻腳分屬三個韻部:「無」屬第四部;「求、丟」屬第十二部;「著」屬第十六部。建議作者成詩後用「詞林正韻」檢查一下韻腳,確實押韻了再投寄。

原稿:春天的落葉--獻給為堅持真理而獻身的大法弟子
狂風暴雨中
有綠葉旋轉飄落
這是萬物復甦的季節
如詩的青春年華
卻要被迫訣別
親友和溫馨的家園
繾綣的
再一次深情的回望
永別了 故鄉
永別了 親人
永別了 朋友
晶瑩的淚光中
把珍貴的祝福
留給了春天
大地母親張開雙臂
用她寬廣而溫暖的胸懷
擁抱著歸來的遊子
撫平著他的傷痛
給他講述古老的
落葉歸根的故事
--為真理而獻身
生命將在消殞中永生
傳奇的故事會在天宇中
千古流傳

修改與評註:這首詩基本上是不押韻的。我們一再聲明,押韻是詩歌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象這樣不押韻的作品,作者是不應該輕易投寄的。特別是,作者已經寫過押韻的、比較好的作品了,知道怎樣押韻了,就更不應該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難一點才能提高,太輕鬆了就容易掉下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