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張齊賢斷案(新加入錄音)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7月11日】

北宋初年,張齊賢任宰相。

他在擔任地方官時,就留心刑獄,親自糾正過許多疑案、冤案。他任江南西路轉運使時,每次出巡各地,經常看見各州押送囚犯前往京師。囚犯們披枷戴鎖,狼狽不堪,酷暑嚴寒之日,更為慘切,死於路上的,十有五六。他幾次碰見南劍、建昌、虔州的送囚小隊,他便要來押解公文一看,幾乎都不是首犯、要犯。對此,他都立即加以審問,弄清了不少冤枉的或不該解送的。

有鑒於此,他上疏皇帝,建議以後凡地方送囚至京,皆委任精明強幹的官吏審問,倘若情況不實,一定追究原審官員的罪責。他的主張實行後,江南送到京城的囚徒,就減少了一大半。

張齊賢判案,既果斷又機智。宋真宗時,有兩兄弟是皇親國戚,由於分享家庭財產,鬧起了糾紛。兩人都說對方分得多,自己分得少,太不公平。他們告到了官府裡。貴族之家的財產糾紛,地方官不好認真追究,無法解決他們的矛盾。他們依仗裙帶關係,又鬧到皇帝面前,皇帝也覺得很為難,偏袒哪一邊都不好。皇帝親自調解了十多天,也未曾奏效。真宗把他的苦惱,告訴了宰相張齊賢,張齊賢說:「這件事情的確不好辦,御史台和開封府自然辦不了。陛下就把這事交給臣吧,臣親自為他們了斷。」

張齊賢坐在相府的大廳裡,把訴訟雙方叫來問道:「你們不是認為對方得到的財產多,自己分得的財產少嗎?」雙方都說:「是的。」張齊賢說:「那好。你們就將各自陳述的理由寫成文字,簽名畫押,作為憑據,三天以後,我再判定。」

雙方把字據立好後,張齊賢說:「如今我讓你們皆大歡喜。」他先對甲說:「你說他家的財產多,我就判你搬到他家去,他的財產歸你了。」回頭又對乙說:「你不是說他的財產比你的多嗎?我也讓你滿意,你搬到他家去,他的財產全是你的了。」說罷,又召來兩個吏員,叫他們各派兵丁多人,分別監督甲家搬到乙家,乙家搬到甲家,但人搬、財產不搬。又讓二人相互交換了財產文契。手續辦完後,張齊賢笑著問他們道:「這樣,你們都該滿意了吧?」

兩兄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哭笑不得,可字據在宰相手上,既不敢翻悔,又不敢再告,只好遵照執行,心裡卻說不出是什麼滋味。

次日,張齊賢向真宗皇帝奏明他的處理情況,真宗笑得前仰後合,半天后,才喘過氣來,說:「我就知道:除了你、沒有誰能斷好這場官司!」

(事據《宋史》等)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