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丘處機救人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7月22日】

丘處機是金代的著名道士,歷史上留下了很多關於他的傳說,今天我就給大家講一個在民間流傳的丘處機救人的故事。丘處機師從道家高人王重陽,得師父道法傳授後,曾到陝西龍門洞苦修多年有了神通。

卻說此地山下有個大富戶,名叫王存富,人都稱他為金鬥王,宅院山環水抱,門外有一道溪河。他家門外有一大石長丈余,高數尺,頭大尾小像獅子一般,故此人稱「石獅子」。這王存福雖有偌大家產卻居心刻薄,一味欺貧凌弱占田奪地。他家那些奴僕也是狐假虎威幹了很多壞事。然而善惡到頭終有報,這王存富一家以及手下那些惡僕們都將在不久的未來遭遇洪水滅頂之災。

離王存富家不遠有個山坡,坡上有一座王存富先祖所建的觀音廟,當年曾請來住持,並布施土地供養出家人。可到了王存富管事之時,他就將土地收回並把住持逐去,只是還未曾拆毀廟宇打壞神像,這觀音廟雖然留下了,卻日久失修成了一個冷清的破廟。此時丘處機運用神通知道王存富一家即將大難臨頭,但他想:王存富雖然趕走住持,收回土地,但終究未曾毀壞廟宇、神像,也算他還有一點善心在,如果王存福能改邪歸正,便拯救他們全家。

於是丘處機便從龍門洞下來住進了觀音廟,每天拿著一個小瓦罐去王存富家化齋飯,化了幾天,並無一人理睬於他。只有一個丫頭名叫春花,見他來了幾回皆空手而來空手而去心中不忍,便暗地裡藏了幾個饃出來,將其放入丘處機袖內說:快去吧,此處不是善地。

又過了兩日,丘處機來化齋時正遇王存富站在門口。丘處機本是來點化他的,今見他站在門前,便上前說道:「貪名為利不回頭,一旦無常萬事休。縱有金銀帶不去,空遺兩眼淚長流。」

豈料王存富聽罷居然勃然大怒:「你這野道休得在此胡言亂語,我生平是不信佛法之人。快給我走開,免得挨打!」

丘處機說道:「貧道特來貴府化齋,隨員外施濟。」王存富見門外有個拾馬糞的籠子內裝有馬糞,旁邊有把拾糞的鏟子。他過去向籠內鏟了一鏟馬糞,走到丘處機面前說道:「你求我施濟,我便將此物施於你如何?」

丘處機正要看他本性如何,便將化齋的小瓦罐往前一支。不料王存富竟當真將一鏟馬糞倒入其中。丘處機見狀說道:「此馬糞與我有何用處?」王存富說:「這糞都是我雇下人拾來的,今日平白給你也算我施濟了。」

丘處機聞言,口稱善哉善哉,王存富與眾奴僕都哈哈大笑。合家大小聽說此事個個發笑,只有春花心中不快。一日春花見別的奴僕都上坡做活去了,便暗藏幾個蒸饃在袖內,想去廟裡送給那道人,恰好遇到丘處機站立在大門外,春花忙將饃饃塞給他。丘處機說道:「我今日不是化饃來了。有一句要緊的話你要記住,若見門前石獅子眼睛紅時,速到山上觀音廟去躲一躲方保無憂。」丘處機說完便飄然離去,回到了龍門洞繼續苦修。

春花把此話記在心裡,每日早晚都出來看石獅子兩遍。如此數月卻被一個放牛娃子看出情形,問春花道:「你每日出來瞧這石獅子,為啥?」春花對他說道:「那日化齋的道長對我說,等這石獅子眼睛紅了之時,叫我急到觀音廟裡去躲避一時,可免大難。」

放牛娃聞聽覺的可笑。一日,他想給春花開個玩笑,便暗地裡尋得一塊紅土,下午牽牛歸來便爬上石獅子,用紅土在石獅子臉上抹了兩個紅眼圈,抹畢即下來閃到一邊看她如何。是時天色將晚,春花在房內忽然感到心驚目跳,行坐不安,心中暗想莫非石獅子眼睛紅了。她急忙出來一看,果見石獅子兩眼通紅。她大吃一驚,慌忙向觀音廟奔去。

放牛娃見她跑上廟去,也隨後跟來,一邊跑一邊嬉笑著大喊:「快跑啊,災難要來了。」當時王存富的眾家人們正好收工回來碰著放牛娃,便叫住他一問。放牛娃把經過一說,眾人都笑著回到王存富家吃飯去了,只有王興、王亮倆人拉著放牛娃去找春花,打算告訴春花石獅子眼紅是放牛娃搞的鬼,讓春花回來吃飯。

三人走到廟內正要告訴她,猛然一個響雷震的山搖地動,霎時間狂風四起,黑雲滿天,大雨傾盆而下。放牛娃想出去看看雨有多大,跑到外面眼不能睜。忽然又有一個炸雷,震耳欲聾,嚇的放牛娃跑到廟內趴到了神案下面。這雨下了一夜才停,眾人都說此等大雨從未見過。

到了天明雨停了。眾人出來一看,當即被嚇了一跳。昨晚的一場大雨導致山洪暴發,王存富的宅院全部被洪水衝垮,廢墟已泡在水中。等到洪水小了,人們到廢墟裡一看,王存富合家及住在院內的僕人不是被衝倒的房屋砸死,就是被大水淹死了,竟無一倖免。春花見此心痛落淚。

其他鄉人也來觀看,看罷嘆道:「老天爺有眼啊!」又見春花一旁啼哭,便問道:「你家主人全家覆沒,你們幾個怎麼能有幸逃脫性命?」春花遂將道長囑咐之言對他們訴說一遍。眾鄉人紛紛議論,都說王存富惡貫滿盈,那道長想必是位神仙前來指點於他,他不肯回心故此遭難。你雖然是個丫鬟卻有點善根,故將你救出又帶著這幾個不死。看來人生天地之間總要做些好事,大難來時方有救星。眾人又從春花處知曉道長樣貌,一打聽有見過丘處機的人當即明白是丘處機救了春花等幾人。

至此,丘處機在當地名聲大振,龍門洞的寂靜也被打破,慕名造訪的人越來越多,上至公卿王妃,下至平民百姓,經常不斷。還有很多人找他拜師學道,春花等人也做了他的弟子,丘處機為春花取名李真多,王興取名王志閒,王亮取名王志一。

看了這則故事,真是令我感嘆良多,歷史上(包括西方)其實都有很多類似的故事。例如佛教中就有一則地藏菩薩救人的故事,西方古代也有宙斯神救人的傳說,其情節都和丘處機救人的故事很相似,最終只有相信的人和真正善良的人得救了。為什麼佛、道、神都給人類留下類似的傳說,這絕對不是偶然。我想:這其實是佛、道、神在反覆的告誡人類:千萬不要忽視教人如何得救的消息。

然而可悲的是歲月悠悠,許多人忘記了神佛的教誨,一次又一次重演著歷史的悲劇。例如發生在2004年12月的東南亞大海嘯來臨之前,海水突然退了下去,許多貝殼露了出來,很多遊人見此紛紛下去撿拾。當地有經驗的土著居民知道這是海嘯來臨的前兆,告訴遊客們快跑,然而很多遊客卻不相信,最終被海嘯吞沒。

現在法輪功學員們告訴人們「天滅中共,退黨保命」的消息,可是許多人卻不相信,甚至還要去傷害試圖挽救他們性命的法輪功學員。歷史的教訓是深刻的,以史為鑑看一看今天,那些法輪功學員的所作所為從某一角度上講,就像丘處機挽救春花一樣,在危險來臨前告訴人保命的方法。而且法輪功學員比丘處機更慈悲,丘處機只告訴春花一個人如何保命;而法輪功學員們則是在社會上廣而告之,用盡各種方法啟發人們善良的本性,傳播讓人得救的福音。法輪功學員們的一切作為其實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人們能夠在這個生與死的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

其實不管人是否相信法輪功學員的話,任何人都無法否認:共產邪黨現在已經整個的爛掉了,貪腐遍地,滿嘴謊言,其共產邪說早已無人相信。這樣的一個邪黨又還能維持幾天呢?另外從善惡有報的角度來看,共產邪黨幾十年來迫害死了幾千萬中國人,現在又用包括活摘器官的方法迫害死了大批的法輪功學員,共產邪黨的罪惡早已滔天,巨大的惡報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降臨到邪黨頭上。屆時所有邪黨的成員,也就是所有不願退出中共組織的人都將作為邪黨的一份子去承受邪黨的惡報,兌現其曾經發下的為邪黨「犧牲一切」的毒誓,真的給邪黨當陪葬做犧牲了。這樣看來法輪功學員們勸人退出黨、團、隊(可以用化名),那真的是在救人命啊!

退黨大潮浩浩蕩蕩,勢不可擋,到09年7月21日為止,已有超過5761萬中國民眾聲明退出黨、團、隊組織。希望所有曾經加入過中共組織的人,都能靜下心來認真想一想,聲明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組織,共同迎接一個沒有邪黨的新中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