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面壁

王洋


【正見網2002年06月21日】

五乳峰中峰的上部,離峰頂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天然石洞,這個石洞高寬不過3米,長度約有2丈。方方的洞門,正好向陽敞開,冬暖夏涼,空氣清爽。洞前有一塊緊湊的小草坪,周圍濃蔭蔽日,不見天空。真是:「此地無盛夏,空山聽鳥鳴。」達摩來到少林寺後,就把這個天然石洞作為他修性坐禪的地方。相傳:達摩在這個石洞裡,整日面對石壁,盤膝靜坐。不說法,不持律,默然終日面朝壁,雙眼閉目,五心朝天,洞內靜若無人,萬籟俱寂,入定後,連飛鳥都不知道這裡有人,競在達摩的肩膀上築起巢穴來了。「開定」後,他就站起身來,活動一下四肢,鍛練一下身體,待倦怠恢復後仍繼續坐禪。那時達摩的生活行經是:「上班坐禪,睏倦打拳,飢餓吃飯。」這樣,入定,開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公元527年到536年,整整面壁了九年(或雲十年)。後來就成為佛教史上的美談。

達摩在石洞裡面壁九年,當他離開石洞的時候,他坐禪面對的那塊石頭上,竟留下了一個達摩面壁姿態的形像,衣錦織紋,隱約可見,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畫像。人們把這塊石頭稱為「達摩面壁影石」。把這個天然石洞,稱之為「達摩面壁洞」。直至今日,遺址尤存。達摩面壁九年的事跡,為歷代人民所敬仰。寺僧們將影石開闢下來,放在寺內,瞻禮供養。明萬曆年間,人們在面壁洞外邊,建立了一座雙柱單孔的石碑坊。前額刻:「默玄虛」,後路刻:「東來肇跡」。

清道光年間,蕭元吉在少林寺看達逢摩面壁影石以後,深有所感,隨揮筆了一首《面壁石贊》


少林一塊石,都道是傭人。
分明是個人,分明是個石。
石何石?面壁石。
人何人?面壁佛。
王孫面壁九年經,九年面壁祖佛成。
祖佛成,空全身。
全身精入石,靈石肖全形。
少林萬古統宗門。

清觀嗣立《面壁石》詩云:


一石獨亭亭,中藏初祖形。
千年神氣在,何用著丹青。

歷朝歷代過去的修煉都是修煉人的副意識(副元神),達摩也不例外。儘管人們都認為非常了不起,傳為佛教史上的美談,但修來修去最後得正果的都不是真正的自己(主意識,主元神)。法輪大法揭示了這一萬古之秘,並第一次把修煉主元神的真法真道講給了人,使生命可以真正永離苦海,即身成佛。這是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生命應該萬分珍惜的,機緣難遇,真法難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