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文徵明修口德,不攀權貴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8月06日】

文徵明(1470-1559)是明代的著名書法家、文學家,長洲(今江蘇吳興)人,「吳中四才子」之一。名重當時,學生甚多。

他生性不喜歡聽人說起別人的缺點過失,很注重修口德。如果有人想對他提起某人的不足之處,他總是巧妙地用其它話頭引開,使想說的人也說不了。文徵明一生都是這個習慣。

當時,寧王宸濠,表面上敬慕文徵明的才華,多次聘請他,他都婉拒了。這回,寧王派來使者,專程上門看望,並帶來寧王給他寫的書信,送來不少金幣,做聘禮。可是,使者到文徵明家裡以後,文徵明藉口病重,躺在床上不起身,金幣不收,信也不回。

寧王的使者走後,朋友中有人勸他道:「寧王是如今天下眾望所歸的人,他在朱門大宅,空出位子來,請先生您去做官,您不能學學枚乘、司馬相如,在藩王府裡遊樂享受嗎?」

文徵明笑而不答,依然注重修口德。但他嚴於自律,行為卻很堅定不移。

後來,寧王因謀反而身敗名裂。人們這才知道文徵明不僅高潔自持,而且卓見非凡,對他更加尊崇!

(事據《玉堂叢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