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超級行星星雲現身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17日】


貓眼星雲(圖片來源:NASA/UIUC/Y.Chu/HST)

據天文在線(Astronomy Now)2009年8月14日報導,一個由美國和澳大利亞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組發現類似行星星雲的天體,他們把它稱為超級行星星雲。

普通的行星星雲通常能在與太陽質量相當的星體周圍被觀察到。當死亡的星體抖掉它的氣體和塵埃外殼後,這些外殼就形成星雲。


愛斯基摩星雲(圖片來源: NASA/ESA/Andrew Fruchter(STScI)/the ERO team)


眼睛星雲(圖片來源:NASA/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研究組由澳大利亞西悉尼大學的米羅斯拉夫.菲利波維奇(Miroslav Filipovic)領頭,他們用澳大利亞國家射電望遠鏡研究銀河系的兩個近鄰星系---大小麥哲侖星雲,發現了15個行星星雲帶有強烈的射電源。

這些超級行星星雲可能存在於質量是太陽1-8倍的星體周圍。到目前為止,大部行的行星星雲質量是太陽的百分之30,圍繞著質量是太陽60%的星體。新的分星星雲質量估計是太陽的2.6倍。一些新的超級星雲比銀河系中的其它星雲亮三倍以上。

「這是令人吃驚的發現,因為沒人預計能用目前的射電望遠鏡在射電波段發現這些目標。」,米羅斯拉夫.菲利波維奇說,「我們已經把這一發現壓了三年多,直到我們100%確信它們的確是行星星雲。」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14SN/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