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夢:另外空間的訊息傳遞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10月06日】

唐代的秦叔寶和尉遲敬德兩位武將是我們所熟知的門神。為什麼他們會被封為門神呢?這來源於「魏徵斬龍王」的故事;其中,龍王託夢給唐太宗,要求魏徵不要問斬龍王。

涇河龍王因與長安城的一位相士打賭,違反玉帝旨意,降大雨泛濫長安城,觸犯天條,玉帝降旨,要斬龍王。龍王乃向相士求救,相士指點向斬龍官魏徵求情,於是龍王託夢給唐太宗,請求阻止魏徵執刑。

龍王問斬當天,唐太宗令魏徵到宮內下棋。近午時,魏徵忽然昏昏欲睡;太宗心想,只要魏徵不離開宮中,龍王便安全有救了,因此就讓魏徵倚在棋盤邊小睡。不料,就在午睡中,魏徵完成了監斬龍王的任務。

龍王被斬,怪罪唐太宗失信,在睡夢中向唐太宗索命,太宗因而臥病在床。魏徵遂令大將秦叔寶與尉遲敬德戎裝宮門外戒護,龍王鬼魂不敢再來,因此太宗漸漸康復。後來,就將兩人畫像,貼在宮門上,以收嚇阻之用,這就是兩位將軍成為宮府與民間守護門神的由來。

龍王屬於天界之神,唐太宗屬於人間的皇帝,分屬生活在不同時空。為什麼天界之神可以託夢給世間之人呢?託夢是透過什麼方式?如何發生的呢?託夢有什麼重要意義呢?

人有「無形」的生命成份,存在「另外空間」

人的生命非常複雜,內涵不同的生命成分。中醫聖經《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產生的,天屬於「無形」,地屬於「有形」;所以人的生命包含兩大部分:無形的「天的成份」與有形的「地的成份」。更進一步說,人不僅具有「有形」的身體,其中還蘊涵許多「無形」的生命成份;因此,人是同時生活在「有形」的人世間與「無形」的另外空間。

此外,中醫還認為人的五臟(心、肝、肺、脾、腎)不僅能藏精(精華物質),還能藏神(無形的生命成份),所藏之神稱為「五臟神」(神、魂、魄、意、志)。其中,神是五臟神之首,特稱為「元神」。

其實,人的生命不僅有「無形」的神、魂、魄、意、志,還有許許多多「無形」的生命成份。人「有形」的身體是由分子構成的,而「元神」構成的粒子最小。在分子與「元神」粒子之間,還有許多層粒子,每層粒子都構成各自的空間,稱為「另外空間」,每層空間都存在一個該空間粒子構成人的生命成份。

「無形」的生命成份中,「元神」最為重要。「元神」俗稱靈魂,來源於天國(天的成份),其構成的粒子最小,擁有的能量最強,可以制約其它空間的生命成分,所以是人真正的主宰。當人清醒時,就是由「元神」發出意識,透過大腦發號施令,控制著人體,並產生在「有形」空間的各種行為活動。

「夢」是人在另外空間的生活表現

人的生活包含兩大部分:現實的生活與夢裡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在有形的人世間,元神與身體是主要參與者,元神發出思維,控制身體,產生各種行為活動。當然,此時元神也會受到另外空間的生命成份的影響。

在夢裡生活中,發生在無形的另外空間,無形的生命成份是主要參與者。各種生命成份在各自的生存空間,產生各種行為活動。此時,身體處於休息狀態,但並非完全停止,各種另外空間生命成份的活動信息會反映到大腦皮層,這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夢。

「託夢」是另外空間的訊息傳遞

在睡夢中,各個空間的生命成份都有各自的行為活動;但是,其中「元神」的活動最為重要,因為「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人的記憶主要是以能量形式存在「元神」,我們能清清楚楚記得的夢就是「元神」的活動,記不清楚、稀裡糊塗的夢是非「元神」生命成份活動的表現。

「託夢」的夢境都很清楚,它是另外空間的其他生命體(神靈或亡靈)對人的元神所發出的訊息。也就是說,託夢就是在人的睡夢中,發生在另外空間,另外空間的生命體將重要訊息傳遞給人的元神;這種訊息的傳遞相當明確,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親人「託夢」留遺言

* 來司馬轉世前託夢於夫人

清朝戴延年所著《秋燈叢話》有個轉世託夢的故事。清康熙年間,山東萊郡有位姓來的司馬(「司馬」是官職)。他本是浙江人,到任時家人都不在身旁。來司馬不敬佛法,常利用職權阻止修建寺院。來司馬上任後不久,被屬下孫秀所殺,並且右手四個手指都被砍斷。就在來司馬被殺害的當晚,他的夫人做了一個夢。夢中,她的丈夫全身是血,向她告別。來司馬對夫人說,今天我馬上就要投胎到萊郡西邊某村某戶的人家,你在奔喪回家的路上就會看到我了,那戶人家那個右手缺四指的嬰兒就是我。來夫人頓時從夢中驚醒,心想自己的丈夫恐怕已遭不測了。

數日後,有人從萊郡報喪,夫人知道那晚的夢是真的。她護送丈夫靈柩回浙江安葬,路上遇到大雨,她找了一戶人家避雨,一問才知道,這個村子與這戶人家,正是那晚丈夫亡靈託夢時所說的村子與那戶人家。她連忙詢問主人家裡有沒有剛出世的孩子,一問果然有,而且出生的日子正好是來司馬遇害的當晚。抱過孩子一看,這孩子的右手正好缺四個手指。

天使「託夢」傳神旨

* 天使託夢約瑟,娶妻瑪利亞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聖母馬利亞處女懷孕與耶穌的誕生。耶穌母親馬利亞與約瑟有婚約,還沒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他的未婚夫約瑟想要暗自取消婚約。

約瑟正在考慮此事時,有天使託夢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字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事的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 天使託夢約瑟,耶穌躲過殺身之禍

耶穌誕生後,有東方三博士前來朝拜,引起當時猶太君王希律的極度惶恐,竟大肆屠殺耶穌誕生地伯利恆的男嬰。天使託夢於約瑟,帶馬利亞與耶穌前往鄰國埃及避難,躲過殺身之禍。直到希律王死後,他們一家才回到以色列。

聖人「託夢」傳道統

* 周公「託夢」傳道統於孔子

周公制禮作樂傳承中華文化,孔子非常崇拜,以聖人周公為師。在白天,孔子經常研究周公的思想;在夜晚睡覺中,也經常夢見周公,獲得周公思想上的啟發。孔子年邁時,因年老體衰,不再夢見周公。所以孔子說:「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孔子「託夢」傳道統於劉勰

南北朝劉勰著有中國第一本文學理論著作《文心雕龍》,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他在《文心雕龍・序志》說,在三十多歲時,「夢執丹漆之禮器,隨仲尼而南行,旦而寤,乃怡然而喜。」他夢見自己手捧紅色的祭器,跟隨孔子向南走。夢醒後,感到非常高興。

結語

如果我們知道生命的內涵,就不難了解夢境的總總。「託夢」發生在另外空間,託夢者與受夢者存在不同的時空,透過「託夢」,將訊息傳遞給受夢者。「託夢」的夢境很清楚,都有很重要的意義,有親人「託夢」留遺言,有神明「託夢」避災禍;更為神聖的,有天使「託夢」傳遞神的旨意,有聖人「託夢」傳承道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