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相由心生」想到的

文玉


【正見網2009年11月09日】

宋朝蘇東坡與佛印禪師,某日到金山寺打坐參禪,蘇東坡覺得身心通暢,於是問禪師道:「禪師,你看我坐得如何?」佛印禪師說:「好莊嚴,像一尊佛!」蘇東坡甚喜,佛印反問:「你看我又如何?」蘇東坡不改喜好嘲弄的本性,隨即回答:「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也不動怒,只是默不作答。蘇東坡竊喜,逢人便說:「我今天贏了。」

消息傳到妹妹蘇小妹耳中,探問究竟?蘇東坡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地如實敘述了,蘇小妹天資聰穎,才華出眾,她聽了蘇東坡得意的敘述後,溫婉地說:「哥哥!你輸了!禪師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糞,所以你看禪師才像牛糞。」

蘇東坡啞然,方知自己禪功不及佛印禪師。蘇東坡才高八鬥,難免恃才傲物。其實傲慢者,不懂得謙卑,心量往往不夠寬廣,因此較易口出狂言。

蘇東坡的牛糞心理和禪師的心態在修煉中也會常常表現出來。近日因為一些事情使我對一個配合幾年的同修產生誤會,心性沒守住,把師父講的在過關當中應如何做的那些法都忘在腦後了,被表面一些看似很真實的假象所迷惑。心裡非常氣憤,認為修煉人怎麼會那樣呢,於是開始說同修的不好,越說越來勁,越說越覺得自己說的對,同修不好的地方越多,而且覺得怎麼講都說不完他的不足……

第二天和他交流(說是交流,其實更像質問),當我提出那些疑問,問他為什麼要那樣做,怎麼不事先商量或事後告訴一下,造成了這麼大的誤會。他卻很平和的說發現本地區的一些事情我是做不完的,他想補充,根據我以往的性格根本就不會同意,所以才沒說的。我靜靜的聽他說,確實感到了他的難處和證實法的那顆心,情況也確實是那樣。通過這件事情我找到了很多人心和證實自我的觀念,改變了對同修的看法,消除了誤會。

通過這件事情悟到,當你心裡不平魔性上來的時候,你的空間場範圍都是這個物質,只要進入你這個空間場來的影像,都會隨心而化,讓你越想越是那麼回事,你想著同修的不好,那就給你演化,你越執著,魔就給你演化同修不好的事情。「比如說,這個人一產生不正的念頭,就很危險。有一天,他開了天目了,他看的還很清楚。他想:在這個煉功點上,就我天目開的好,我可能不是一般人吧?我能學了李老師的法輪大法,我能學的這麼好,我比別人都強,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這個思想已經就不對頭了。他想:說不定我也是個佛呢,啊,我看看我自己。他一看自己真是佛。為什麼呢?因為在他自己身體周圍的空間場範圍之內的一切物質,都隨著他的念頭演化,也叫隨心而化。」《轉法輪》當按師父的法冷靜下來向內找的時候,我卻看到同修太多的閃光點,一點也想不起來同修的壞處了,也覺得自己祥和多了,而昨天和今天一天也就是一天之差啊。(這個同修其實很精進的)。

相由心生,境由心生!其實我們周圍的環境都是自己的空間場的不純淨造成的,通過別人反射出來,是叫我們看到修掉它!師父說看到別人的不足要找自己。而當你的思想純淨站在法上的時候,即便是不好的東西,都會歸正,你也感受不到那些不好的東西,況且很多都是假象,是給你提高的。希望我們都能夠純淨自己的心態去看待周圍的一切,發現不足能夠及時修掉它。

層次有限,請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9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