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末恐龍大絕滅之謎 (八)

----彗星撞擊論


【正見網2000年12月25日】

  這個關於恐龍滅絕原因的假說認為造成白堊紀末期大劫難的兇手不是小行星而是彗星。一些科學家認為,太陽有一個圍繞著它旋轉的伴星,每隔2000萬年到3000萬年,這顆伴星就會轉到離某些大型的彗星很近的位置。這些巨大的彗星受到這個伴星引力的干擾就很可能在太陽系內產生幾萬次的彗星風暴,其中的一些彗星風暴襲擊了地球。因此,地球每隔2600萬年到3000萬年就會遭到一次洗劫,地球上的生物也就每隔2600萬年到3000萬年的時間發生一次大的絕滅事件,恐龍的滅絕不過是這種周期性的滅絕中的一次而已。

  具體到恐龍滅絕事件來說,不同的科學家認為彗星撞擊地球的後果是不同的。美國科學家安德斯認為,撞擊的結果是產生了一個溫度高達3000度的大火球,這個大火球迅速地向外擴展,造成了北美洲和亞洲的森林大火,把生物都燒成了灰燼。安德斯提出這樣的假說的依據是他在6500萬年前的沉積物中發現了比其它岩層裡高出1萬倍的碳灰成分。

  華裔瑞士科學家許靖華則認為,這次彗星撞擊給地球生命造成的毀滅性打擊比僅僅是恐龍的滅絕要嚴重得多。這次彗星撞擊形成的大爆炸能量之大引起了全球性的塵埃遮日,有毒物質污染了整個地球生態系統,使得地球整個的海洋變成了一個死劫海洋,同時,爆炸後一些化合物在空氣中與水蒸氣相溶並形成了滂沱的酸雨,進一步地破壞了地球的生態系統,最終造成的結果是包括恐龍在內的大量生物物種的滅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