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古觀今:一元復始萬象新

正心


【正見網2010年01月03日】

翻開近期的雜誌或報紙,就能看到人們對2009年的大事回顧,比如經濟危機、安全與反恐,以及生存環境等等。其中的經濟危機這一社會問題又與我們每個的生活與工作息息相關。

看似雜亂,當我們把這些現象放在歷史長河的畫卷中,縱觀歷史與現實,就不難從社會變遷與個人遭遇中領會到一個經久不衰的主題。

(一)

一提起中國的傳統文化,人們就會想到四書五經。四書的第一部《大學》開篇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意思是說,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而五經中第一部《詩經》被孔子概括為「思無邪」。

這樣看來,中國的傳統文化倡導的是正氣,也就是說道德高尚而且沒有不當的念頭。這一主線貫穿了幾千年的中華文明,演繹了社會興衰與個人的悲歡。當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朝代能夠重德向善時,就是走入了正軌,就會有福報;小則家和百事興、大則太平盛世。

可是,當人們太注重眼前的自身利益、以至縱慾享受時,就會遇到磨難,對一個人或家庭來說就是生活的困苦,對一個社會來講就是戰亂或災荒。一朝一代的更替中,都是這樣的。

舉例來說,名利情是維持人類社會的因素,也是普通百姓所看重的。可是當超出一定範圍,為此而傷害到他人利益甚至生命時,就會為此付出代價。這包括謀財害命、因色而起的不正當行為等等。

從過去幾年裡不同的工作中看周圍同事的經歷,曾為許多人的命運不解:論才學、論處世也無大錯,為什麼生活很多波折呢?後來才漸漸知道和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一個人以權勢欺凌他人,更重要的是,當一個人沉溺於色時,就會遇到很多難。許多人都是這樣,磨難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的――因為走到了上天給人類的規定的範圍邊緣或範圍之外了。

從個人、家庭、到社會,都能看到這種人類思想和行為下滑後出現的後果。這點從正史、野史到《封神演繹》等神話,從《西遊記》、《三言二拍》到《聊齋志異》等記述中都是數不勝數。

(二)

西方文明也是這樣,儘管表現不同。

從古希臘的神話傳說中,就描述了人類必須遵守一定的道德準則;蘇格拉底更是重視真理與人的德行;但丁和莎士比亞的作品中則具體刻畫了人思想和言行中的美與丑。

類似的,當人出於私利而不顧他人時,就會出現戰爭與瘟疫,典型的就是英法百年戰爭;當因色起意,從而行為不符合規範時,就會導致災禍,這一點從特洛伊戰爭的起源、文藝復興的諸多作品,到近代的各種文藝形式中比比皆是。

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事實上,不同人經歷的困苦,儘管表現不同,根源可能都是自身的某些方面出現了問題。就像上述同事的例子一樣,當不重視個人修為時,都會出現麻煩;倘不及時改正,則難上加難。

(三)

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文明,都在歷史長河中出現了變遷。比如說,中國古人講道,後人講德,而很多現代人則是置道德而不顧。在西方,現代人也不怎麼重視道德(moral)這一概念,而用倫理(ethics)來要求家庭與社會的各行各業。

在當代的思想、文學、藝術、商業等諸多社會領域中,伴隨著人類標準的下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變異,提倡暴力、縱慾、欺詐等,一步步的人類都走到了危險的邊緣。這一點在中國大陸表現的尤為嚴重,許多人只是為了賺錢而不管他人死活,忘記了做人的本分。

就社會的現狀而言,不同行業,不管是行醫、律師、搞科研,甚至寫作與演講都有各自的倫理要求(ethical standards)。其實它們都是共通的,從中反映出誠實、盡職等普世標準。然而,當人內心的道德水平下降時,這些倫理要求也就沒有什麼約束力了。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當社會上人人都這樣時,前途就很渺茫,而且會出現各種危機。細想本文開頭提到的種種問題,從經濟危機、安全與反恐,到生存環境,這些就是問題的不同表現形式。

出路在哪裡,也就成了我們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四)

古代人是信神的,從東方到西方,都是這樣。在奠定了幾千年文化之後,並沒有能夠維持人類的道德標準,反而出現了下滑。現代人也有許多信仰,並在宗教、哲學、心理學等領域湧現出各種學說。可是問題並沒有減少,卻變得更為嚴重。

在這種情況下,法輪大法的出現,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真善忍的準則,讓億萬修煉者在身心提高的同時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在於返本歸真,從而給社會的各個領域與階層帶來了純淨與向上的力量,人類的未來因此有了希望,可謂上天的賜福。

近年來的神韻演出,每年數百場中的幾十萬人身臨其境,在這至高水平的藝術饗宴中,明白了生命的真諦、了卻了久遠的等待,真是難得的機緣。

(五)

曾在北京故宮見一匾額,上面寫著「又日新」。這句話出自於《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說:如果能夠一天新,就應保持天天新,新了還要更新。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冷靜的在大是大非面前選擇正確的路,在新一年裡不斷的修正自己,實實在在的過好每一天,在平安與幸福中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