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年文化系列:二月二「龍抬頭」

若水 整理


【正見網2010年02月02日】

許慎的《說文解字》云:「龍,鱗中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長能短,春分登天,秋分而潛淵。」

龍是掌管降雨的神。

相傳,當年武則天篡位,玉帝震怒,傳諭四海龍王三年內不許向人間降雨,以示懲罰。但司掌天河的玉龍聽到民間百姓的哭聲,看到受災挨餓死人的情景,實在不忍,便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後,將司掌天河的玉龍打下天界,壓在一座大山下面。山下還立了一塊碑,上寫道: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  
  
人們為了拯救玉龍,到處尋找開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這一天,人們正在翻曬金黃的玉米種子,猛然想起,這玉米就像金豆,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裡設案焚香,供上「開花的金豆」,專讓玉龍和玉帝看見。玉龍知道這是百姓在救它,就昂首抬頭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裡金豆花開放,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

為了求得龍神行雲布雨,二月初二這天要在龍神廟前擺供,舉行隆重的祭拜儀式,同時唱大戲以娛神。民間有許多禁忌避諱「龍抬頭」,諸如此日家中忌動針線,怕傷到龍眼,招災惹禍;忌擔水,認為這天晚上龍要出來活動,禁止到河邊或井邊擔水,以免驚擾龍的行動,招致旱災之年;忌諱蓋房打夯,以防傷「龍頭」;再者,忌諱磨麵,認為磨麵會榨到龍頭,不吉利。俗話說「磨為虎,碾為龍」,有石磨的人家,這天要將磨支起上扇,方便「龍抬頭升天」。

俗話說「龍不抬頭天不雨」。龍抬頭就意味著風調雨順,糧食豐收。「二月初二日,焚香水畔,以祭龍神。」反映了古人期望「天龍」及時出現,以保護莊稼旺勢豐收的美好願望。

二月初二之所以稱為「龍抬頭」,是與天象有關。早在春秋時期甚至更早,人們就把太陽在恆星之間的周年運動軌跡視為一個圓,稱為黃道。再將黃道附近的星象劃分為二十八組,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俗稱「二十八宿」。 「宿」表示居住。如果觀察月亮的運行,它基本上是每天入住一宿,待二十八宿輪流住完,大約一個月,所以稱「宿」。 對這二十八宿,都給它們起了名字。 「二十八宿」按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劃分為四大組,產生「四象」:東方蒼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象也隨著季節轉換。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玄武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朱雀上升。

東方蒼龍由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組成一個龍形星象,其中角宿代表龍角,亢宿代表龍的咽喉,氐宿代表龍爪,心宿代表龍的心臟,尾宿和箕宿代表龍尾。

古時,人們觀察到蒼龍星宿春天自東方夜空升起,秋天自西方落下,其出沒周期和方位正與一年之中的農時周期相一致。春天農耕開始,蒼龍星宿在東方夜空開始上升,露出明亮的龍首,夏天作物生長,蒼龍星宿懸掛於南方夜空;秋天莊稼豐收,蒼龍星宿也開始在西方墜落;冬天萬物伏藏,蒼龍星宿也隱藏於北方地平線以下。而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晚上,蒼龍星宿開始從東方露頭,角宿,代表龍角,開始從東方地平線上顯現,大約一個鐘頭後,亢宿,即龍的咽喉,升至地平線以上,接近子夜時分,氐宿,即龍爪也出現了。這就是「龍抬頭」的過程。之後,每天的「龍抬頭」日期,均約提前一點,經過一個多月時間,整個「龍頭」就「抬」起來了。

天上「龍抬頭」的同時,春天也慢慢來到了人間,雨水多起來,大地開始返青,春耕從南到北陸續開始。

早在上古伏羲氏時代,伏羲就「重農桑,務耕田」,每年的二月初二要「皇娘送飯,御駕親耕」。到周武王時,周武王更是在每年的二月初二舉行盛大儀式,親率文武百官在這一天下地農耕。後代帝王承襲下來。明朝和清朝前期的帝王每年二月二,都要到先農壇內耕地鬆土。從清朝雍正皇帝開始,每年的二月二這天改為出圓明園,到「一畝園」(今海淀圓明園西側)扶犁耕田。過去曾有一幅年畫,叫《皇帝耕田圖》,畫中是一個頭戴王冠、身穿龍袍的皇帝正手扶犁耙耕田,身後跟著一位大臣,一手提著竹籃,一手在撒種,牽牛的是一位身穿長袍的七品縣官,遠處是挑籃送飯的皇后和宮女。畫上還題了一首打油詩:「二月二,龍抬頭,天子耕地臣趕牛,正宮娘娘來送飯,當朝大臣把種丟,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

這一天人們通過各種方式,祈龍賜福、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左傳》桓公五年說:「龍現而雩」,意思是說驚蟄以後龍神就要現身,這時該舉行祈求降雨的祭祀。《山海經》中記載:龍居處在南方,「故南方多雨」; 而燭龍「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意思是可以經常招來風雨。西漢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中提到了舞龍求雨的活動。此外,在漢代畫像石上也刻有「戲龍」的舞蹈場面。我國北方有句的民諺,「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每當這一天早晨,家家戶戶打著燈籠到井邊或河邊挑水,回到家裡便點燈、燒香、上供,人們把這種儀式叫做「引田龍」。沈榜《宛署雜記》記載:「宛人呼二月二為龍抬頭。鄉民用灰自門外委婉布入宅廚,旋繞水缸,呼為引龍回。」

除祭祀龍神外,民間往往還舉行多種活動驅凶納吉。這一天要把最好的祭品供給龍王吃,要吃豬頭。遇上好年份,幾家合夥製作一條龍,二月二這天上街舞龍慶祝,期望新的一年在龍的蔭護下再獲豐收。還要為兒童理髮,叫剃「喜頭」,借龍抬頭之吉時,保佑孩童健康成長,長大後出人投地;大人理髮,辭舊迎新,希望帶來好運,新的一年順順利利。此外,大人們要用五色布剪出方形或圓形小塊,中間夾以細秫秸稈,用線穿起來,作長蟲狀,戴在孩童衣帽上,俗稱「戴龍尾」,驅災辟邪。舊時這天讓孩子開筆寫字,取龍抬頭之吉兆,祝願孩子長大後斷文識字……

「金豆開花,龍王升天,興雲布雨,五穀豐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