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筆:由「啃春」想到的

清新


【正見網2010年02月06日】

記得小時候,每到立春這一天,母親就要把儲存的蔬菜――蘿蔔,從菜窖裡拿出來兩個,把它洗淨、切片,分給我們兄弟姐妹。讓我們每個人都吃塊兒蘿蔔,說這叫「啃春」,春不困,就是叫人春天季節不犯困,有精神。每到這一天,我們都很高興,很有精神頭。

你想在北方漫長寒冷的冬季,在物質、精神生活極端貧乏的時期,有這樣的活動,也是令人高興的事。蘿蔔,我們就把它當作水果來吃,把蘿蔔頂部削下來,放在盤子裡,倒上水,讓它生長,長出綠葉供觀賞。屋子也很冷,葉子長的很慢,每天都很有興致的去觀察它,看它又長了多少,這是冬天少見的一種綠色植物了。有時母親也把大蒜埋在花盆裡,長出的蒜苗既可做菜又可觀賞,我們都很高興母親這樣做。但是,那時家裡的大蒜很少,不讓種大蒜。每年的清明時節種上大蒜,蒜苗很快的就長出來了,遠遠望去綠油油的一片,很好看。記得一天我放學回來,驚呆了,早晨還綠油油的一片蒜苗不見了,我大聲的喊著:「媽,蒜苗不見了,蒜苗不見了」。母親從屋裡出來,嘆口氣說:公社派人拿鋤頭挨家把蒜苗刨了。母親的神情很沮喪,我那時的神情也很沮喪,每家每戶的每個人都很沮喪。那一點剛剛冒出的綠意,一點剛剛冒出的希望就這樣又給抹殺了。那是「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荒唐時代!

那時,還能讓我們提起精神不困的事,就是每天晚上,坐在蠟燈旁,一邊幫大人搓苞米(把玉米粒從棒上扒下來),一邊聽著父親、母親給我們講著有趣的故事,楊家將、八仙的故事等,很有趣,很高興。小時候看不到故事書,更看不到這類書了。每天老師留的作業就是抄寫中共假大空的口號。記得一次去鄰居小夥伴大丫家玩,她家插上門栓,拉上窗簾,我感到奇怪,在那時的農村沒到睡覺時候,是不會這樣的。我敲門,她一看是我,讓我進屋。原來大丫媽媽、大姨等幾個老太太圍坐在一起,聽她表哥在念書,是一本發黃的書。啊,原來是《西遊記》,他們神秘的對我說:「別跟別人說哦。」那時,四大名著被列為禁書,老百姓是不敢看的。我有時在想:中共統治下的老百姓好可憐啊!

後來我上大學,參加工作,成家立業,雖然在別人的眼裡很溫柔。但我是一個外柔內剛的人,做事很要強,什麼事都要做好,追求完美。在人與人的恩恩怨怨中,為了個人的利益爭爭鬥鬥,體質也造的很弱,常失眠,遇到事想來想去,頭昏腦脹,很苦惱。我為失眠、不困而苦惱。人生在迷中真的很苦啊!

我人生的轉折點在九七年,看到別人拿了一本《轉法輪》,我就想要看。讓丈夫去借,借過來看,愛不釋手,不想放下,看完一遍,我倆不約而同,就一個念頭:就修大法了。隨著不斷的學法,我感受到了我的身心變化,每天還是這個工作、還是這個環境、還是遇到這類人和事,可我的心情卻充滿了喜悅、祥和,不再為自己的利益患得患失,心境是那樣的淡泊寧靜,我真正能理解了古人的「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的意境了。

同事都認為我很善良、很隨和、很寬容,新來的一個小同事坐我的對面,幾天後和我說:你真是波瀾不驚啊。我真的感覺:修大法真好!不知不覺,我原來的失眠等毛病全好了,不再為睡不著覺發愁了,用俗話說:腦袋挨上枕頭就睡著了。師父告訴處處為別人著想,每天,只要按法的標準去做,每天都神清氣爽!通過學法我也深刻的感覺到:在漫長的人生中,迷中是苦,不管你當多大的官,發多大的財,你都在苦中,不知法理就會造更大的業力,就會陷在更大的苦中,使自己的未來更苦。只有得到了大法才是人生的最大福分,這種福分不單單是此時此生,而是自己生命永遠的幸福!虔誠的感謝師尊!是師尊洪大的慈悲為宇宙眾生開闢了未來希望之路!得了法的,好好珍惜這個特殊的時代吧!還不了解真相的,快去了解一下真相吧,這樣也不枉度此生!真心的希望您能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