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郭元振智除妖孽

雲開


【正見網2010年03月09日】

郭元振是大唐前期的一員名將,「元振」其實是他的字,其名為「震」,其人志趣高遠,輕錢財重義氣,曾任涼州都督、朔方軍大總管、吏部尚書、兵部尚書等要職,為國為民立過許多大功,被封為代國公。代國公是唐朝國公封號的一種,屬於公爵一級,僅次於王,郭元振作為非皇室成員,其官當到這一步已經可以說是位極人臣了。

據中唐時期做過宰相的牛僧孺寫的《玄怪錄》記載,少年時期的郭元振曾經智除妖孽,這裡就給大家講講這個故事。

郭元振少年時期曾在山西遊歷。由於夜裡陰晦無光而迷失了道路。走了好久,看到非常遠的地方有燈火之光,以為是有人居住,於是徑直往那裡去了,希望可以找到暫時投奔之處。走了八九裡,才看見有一幢屋宅,門宇非常雄偉。走進門去以後,只見廊下及堂下都燈燭輝煌,酒食羅列,像是有人家在辦喜事,但四周又悄然無聲,一個人也沒有。郭元振將自己的馬系在了西廊前面,跨過台階往堂上走去,在堂中徘徊了一會兒,也不知道這是個什麼地方。

忽而聽見堂中東閣有女子的哭聲,不停嗚咽。郭元振問道:那個在堂中哭泣的人,是人還是鬼?這四周陳設成這個樣子,為何沒有其他人,你卻一個人在此哭泣?女子回答道:我居住的這個鄉有一個被稱為烏將軍的「神」,能予人禍福,每年都在我們鄉找一個女子要成親,於是鄉裡人就挑選一個美麗的少女嫁給它,其實是被它殺害。我雖然不美,但鄉裡的其他人害怕自己的女兒被害,於是給了我父親五百貫錢,偷偷決定今年將我送給烏將軍。今天晚上,鄉裡人和那些待選的少女們都到這裡吃飯,卻將我灌醉了鎖進屋裡,然後離我而去。我因為被自己的父母拋棄,而感到心生哀懼。

郭元振憤然道:烏將軍什麼時候來?女子道:大約二更吧。郭元振說:我今天要是不救你,就有愧於自己是個男人!絕不能使你枉死在這個妖孽淫鬼的手上。他聽見女子不一會兒便停止了哭泣,於是坐在了西階上,把自己的馬牽去了堂北,令一僕人站在馬前,並吩咐待會若有人來,便以對賓客之禮待他。沒過多久,有火光照耀起來,又有車馬聚集過來,兩個穿紫衣的官吏進了堂中又出去了,說有宰相在這裡。又過了一會兒,兩個穿黃衣的官吏又進了堂來,又出去報告道:有宰相在此。

郭元振知道他們在說自己,覺的奇怪,但又私底下覺的高興,心想:若我未來真是宰相,那必定有神靈佑護,一定能戰勝這個自稱將軍的魔鬼,為民除害。過了一會兒烏將軍好像到了堂下,官吏跟他又報告了一次,說有宰相在此。那烏將軍道:進去。於是又戈劍弓矢開道,將他引了進來,站在東階下。郭元振讓僕從上前道:郭秀才望拜見將軍。郭元振於是假意向其作揖。烏將軍問:你這個秀才怎會在此?郭元振回答說:我聽說將軍今天晚上有好事,於是願意做將軍的儐相。烏將軍聞言十分高興請他坐下,一起吃東西。郭元振想起自己的包中有利刃,想取出斬殺烏將軍,於是便問道,將軍吃過熏鹿肉麼?將軍便說:這個地方不曾有鹿肉。郭元振又道:這個東西很珍貴,我也只有一點點,是從御廚那兒得來的,願意獻給將軍一些。

將軍十分高興,郭元振於是起身,取出鹿肉和利刃來,又拿了一個小碗來裝,讓將軍自己來拿。將軍十分高興伸手來取,沒有任何懷疑。郭元振伺機將鹿肉扔向了烏將軍,捉住烏將軍的手,將它的手砍斷了。將軍失聲而走,那幾個負責引導的官吏也被驚散。郭元振把將軍的手用自己的外衣包了起來,令自己的僕從出去望了望風,發現四下裡頓時一片寂靜什麼也沒有了,郭元振知道妖魔都逃散了。他便打開東閣的門對女子道:妖魔的手腕已經在我這裡了。假若跟著它的血跡去尋,一定能消滅它。你已經得救了,出來吃點東西吧。

女子這才出來,拜於郭元振面前。此時天開始亮了,郭元振打開自己的外衣,發現那烏將軍的手竟是個豬蹄。這時遠處有哭泣聲漸漸接近,原來是女子的父母兄弟及鄉中的士紳,抬著棺材來了,準備給她收屍以備殯殮。他們見到了郭元振和女子,發現他是個生人,非常驚訝的問他是怎麼回事。

他將詳情告訴了他們。鄉中的士紳對郭元振的做法竟然都非常憤怒,他們說:烏將軍是我們鄉的鎮守之神,我們鄉的人供奉已經很久了,正因為每年都敬獻一個少女,才得來歲歲平安沒有災禍。只要哪一年敬獻的晚了些,就會有風雨雷雹肆虐。你這個迷路的外鄉人,居然傷害了我們鄉的神靈,對我們鄉人產生了這麼大的危害,即將到來的災難我們怎麼承受呢?所以我們要殺了你來祭奠烏將軍,即使不行,也要將你綁起來送到本縣去。說完以後就指使著一幫少年去捉拿郭元振。

郭元振對他們道:虧你們這幫人年紀這麼大了,怎麼還是這麼不懂事呢?你們應該聽我說幾句。神靈應該奉天意而行,這是不是跟諸侯受了天子之命來輔佐其治理天下是一樣的道理?眾人道:確實是這樣。郭元振繼續道:如今諸侯要是在國土之中魚肉百姓只知享樂,天子難道不發怒嗎?若他們殘虐於百姓,天子不會殺他們嗎?即使你們所供奉的烏將軍是個真的神靈,如此兇殘也必遭上天誅殺。而且神靈是不可能長豬蹄的,上天難道會讓淫邪的妖怪來做人間的守護神嗎?

接著他就把那個豬蹄給大家看了,又說道:這個淫邪的妖怪,是天地之罪畜也,我要捉住它並將它誅殺,難道不可以嗎?你們才是不明事理的人,將鄉中少女年年敬獻給這個妖怪,使她們慘死,積累下的罪過一定驚動了天地。因為這樣老天才要降下災禍懲罰你們啊!聽我的,將這個妖怪除去,你們就再也不用每年犧牲一個少女去供奉它,豈不是很好?

鄉人這才醒悟過來,高興的說:我們聽你的。於是派了數百人,拿著弓矢刀槍鍬䦆,形成包圍之勢,尋著血跡追蹤那個妖怪。才走到二十裡路,就發現血跡進入了一個大墳墓的洞穴之中,大家圍著墳墓往下挖,越挖越深,終於挖出了一個大如瓮口的洞口。郭元振命人點燃火把投入其中,看到裡面若大一墓室,一大豬無前左蹄,血流滿地臥於其中。大豬發現被人包圍便沖了出來,結果被眾人殺死。鄉人在一起慶祝,想要籌錢來答謝郭元振。他不接受道:我是為你們除害,而不是為了錢啊。

原著中說此事發生在開元年間,我核對郭元振的出生年月後,發現此事可能發生在唐高宗上元年間。可能因為唐代年號變更相對比較頻繁,所以才造成了此處筆誤。

看到故事裡,鄉人把妖孽當成神來供奉,可能大家都覺的他們非常愚痴,實際上這一幕在當今的中國又再次出現了。如今一些中國人把禍害中國的共產邪黨當作中國利益的維護者,這和故事裡的鄉人把妖邪當成神又有什麼區別呢?故事裡的妖怪要人每年獻上一名女子;共產邪黨則是不停的發動各種整人運動,威嚇民眾與它保持一致,傷害那些被整的人,至今邪黨已經殺害了八千萬中國人。邪黨比那妖怪還要壞的多。鄉人在郭元振的勸說下,明白了真相覺醒後,妖孽的末日就到了;今天只要中國人民都覺醒了,退出邪黨組織,擺脫洗腦控制,共產邪黨的末日同樣也就到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