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遇仙想學志未堅,後悔無限!

秦自省


【正見網2010年03月11日】

宋代著名詩人陸游,記敘了這樣一件實事:

安徽寧國府太平縣的主簿,名叫陳炳,字德先,是浙江義烏縣人。他盛情的來看望我。之後,我便駕著小船,前往陳德先那裡去致謝,順便就寄住在「寧淵觀」(道觀名)的下院之中。

寧淵觀的地址在梟磯,隔著長江,所以,寧淵觀又在附近的城鎮,也設置了另一個下院。觀裡有道士十幾個,祭祀的壇場很大,神像的設置也很多。觀主名叫何守誠,很有道行,後來被提升,做了終南山道觀的觀主。

據觀主何守誠自己講,他是從他姑姑那裡學來的道術。宋徽宗時,朝廷賜號他為「妙靜鍊師」。他建造的房舍,在葛仙峰下。他平常不吃熟食,只飲酒,吃生的瓜果。替人預言禍福,能絲毫不差。每到風清日和的時候,他總是關起門來獨自一人靜修,不與外界接觸。

有人好奇地在他的門外偷聽,只聽到好像兩個嬰兒的聲音,有時候哭,有時候唱,往往到半夜才停止。

沒有人能猜測到:他在裡面到底干什麼。到了九十歲那年的正月初一,他說自己四月八日,應當遠行。果然在這一天,他坐化而去,他死得十分恬靜安祥,確有超然出世之態。

他曾經幾次對陳德先說:「你有仙骨,一定會遇到奇異之人,你應該珍惜。」

後來,陳德先因為有病,身體極度虛弱,有一位從皖山來的徐先生,拿藥給他吃,當天病就好了。於是,徐先生被陳德先留住下來,徐先生便教給陳德先辟穀修行的秘訣。

陳德先的父母,很希望陳德先能夠作官成名,堅決不允許他修行。然而,從這以後,陳德先就拒絕吃美味的食物,每天只吃清淡的麵條和飯罷了。象這樣過了六年,他漸漸感覺身輕了,每天能行二百裡路,也不覺得勞累。

後來,陳德先因為考中了狀元,娶了妻子等事情,他又開始了吃葷腥。這時,徐先生也就告別離去。臨走的時候,徐先生對陳德先說:「你錯過了這次修行的機會,只好再等二十四年了。以後的事,再說吧。」

陳德先送徐先生到了河邊,正要找個船來擺渡他,徐先生卻用手提起衣裳,迅速地從水面上走了,走得又快又平穩,就跟走在陸地上行走一樣。陳德先叫他,他也不再答應。

陳德先十分後悔,但是,機會既己失去,也就無法挽回了。在很長時間裡,他悵然若失,有棄官入皖山學道之意。

正是:
為官僅得一世欣,
修道可成萬代神。
深細思之心悵惘,
噫??
丟了金帶撿草繩!

(事據宋代陸游《入蜀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