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長焦透鏡"揭示遙遠星系高強度的恆星誕生

謝誠


【正見網2010年04月01日】

一個偶然的天體排列讓天文學家拍到一張一個大約距離地球100億光年的星系的最清晰的影像。圖中位於遙遠的星系SMM J2135 - 0102中的大光明雲是大量恆星形成區。

據科學新聞網2010年3月21日報導,天文學家們得到了一張最清晰的距地球100億光年遙遠星系恆星「誕生工廠」的圖像。研究揭示了在巨大的氣塵雲中新恆星生成的速度超過今天銀河系類似區域的100倍以上。


圖示:星系間放大: 這個人造色組成圖顯示處於前面的星系團(左圖中央)扮演了引力透鏡的角色,放大圖景的星系SMM J2135-0102(右上圖紅色標記)和在星系中單個恆星產生雲團(右下圖)。

由於一個巨大星雲的臨近星系正好處於觀測線上且離地球更近,英格蘭杜漢姆大學( Durham University)計算天文學院的馬克.斯文班克(Mark Swinbank)和他的同事能觀察僅有300光年大小的恆星誕生地。因為光線經過重物附近時發生彎曲,這個巨大的近地星雲就類似於長焦鏡頭。斯文班克和他的合作者在《自然》雜誌網上3月21日報告了他們的發現。

天文學家用位於北智利的亞毫米波長的阿塔卡馬自動尋路徑試驗望遠鏡發現了星系SMM J2135-0102。進一步用夏威夷蒙那基(Mauna Kea)的亞毫米陣列觀察得到清晰的圖像,揭示了星系四個誕生恆星的斑點。最小的斑點為徑向300光年,許多小斑點超過星系Arp 220的小斑點的3倍大。這是現今罕見的恆星產生的例子。

在亞毫米波長的觀測,這是位於紅外和無線波之間的電磁波,對於鑑定恆星產生速率相當關鍵。斯文班克說:由於輻射容易穿透塵埃,恆星誕生地的恆星發出的可見光被周圍塵埃吸收並釋放亞毫米的紅外波。「這就是為什麼它不能僅從可見光圖像推導出恆星產生速率的原因。」德國海德堡的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of Astronomy) 的法卞.沃特(Fabian Walter)說。

先前用可見光和亞毫米波得到的低清晰度的研究已經找到活躍的恆星誕生的星系,它們離地球更遠、來自更早的時間。「所有這些結果揭示了同一個問題:在遙遠宇宙中有比我們預想更為劇烈的恆星誕生。」 斯文班克說。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57447/title/Cosmic_telephoto_lens_shows_intense%2C_early_star_formation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