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打工與修煉

小小(大陸新學員)


【正見網2010年04月04日】

我和小月在飾品店工作,最近新來一位阿姨,聽老闆說她很有經驗。可是在一起工作時我卻發現她並非如此。

一天阿姨在賣貨時,我有點兒看不慣。她總是為了多掙錢而理直氣壯的欺騙顧客。我找阿姨理論:「那條圍巾很多家都賣,而且很便宜,你怎麼要那麼高的價兒啊?這不給顧客造成一種咱家貨賣的貴的心理了嗎?顧客都被嚇跑了。」我把我的賣貨方式告訴她,她卻搖搖頭一副認為不行瞧不起的樣子,並堅持她自己的賣貨方式。我皺著眉說:「欺騙顧客多不好啊!」她不耐煩的說:「我只知道多賣點兒錢就能多掙點兒錢。」這時有顧客來買貨,我們才結束了爭論。

但我馬上意識到自己有很強的爭鬥心和執著自我的心。就像師父所講的那樣:「還有的是因為有些人就是執著自己的東西不放,你就是不放,隱藏得很深,甚至你意識到了也不想放,一觸及到這馬上就躲過去了,不願再想。」(《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我正在賣戒指,一位顧客拍我一下後背指著問:「那條手鍊兒最低多少錢?」我回答她:「最低二十。」顧客生氣的說:「你更黑!剛才那姨還說最低十八你這兒又二十,到底多少錢?一家還整出倆價兒來。」我當時很生氣,心裡不是滋味兒。走過去對阿姨生硬的說:「老闆說了,這最低二十,少二十不賣。」阿姨不好意思的對顧客說:「我不知道,新來的。」我心想:「不知道價兒也不問一下,竟在那亂賣,還總自以為是的擺出一副高傲的樣子,好像誰都不如她,我還想往下想,但馬上意識到不對,我是修煉人怎麼能和常人一樣呢?我今天在阿姨身上已經暴露出了太多的人心,我沒證實好法,一點兒都不善,趕緊歸正自己,不然她明白的那一面就會因我做的不好而被推下去呀!我不再說這些話題,而是跟她有說有笑聊別的,我想爭取留下我善的一面來感化並抹去她心裡對我留下的不善的印象,等很熟時再給她講真相。

在家學法時看到:「當你覺得別人做的不好的時候,你心裡頭過不去的時候,你就要想一想了,為什麼我心裡過不去?他真的有問題嗎?還是我自己心裡有問題?要仔細想一想。說真的自己沒有什麼問題,確實他做的有問題,那你就善意的跟他去講,這就沒有矛盾,保證是這樣的。如果對方理解不了,那是他個人問題,你說過就說過了。」(《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我的心一震,想到我和阿姨發生的事,頓時明白了:阿姨的賣貨方式讓我的心裡頭過不去,是我想用修煉人的標準去要求她,可她是個常人哪,我能跟她在一起工作是師父把她安排在我身邊讓我去救度。可我不但沒善意的跟她去講真相還與她爭論,是我的爭鬥心太強了,還總想把自己的賣貨方式強加給她,阿姨不採納,我還不高興,多執著自我啊!阿姨不熟悉價兒,我應該善心的告訴,怎能因為阿姨的原因使顧客對我出言不遜從而生出怨恨心呢?是我的心太狹窄了,我應該擴大容量去包容阿姨。我連這點兒小事兒都守不住心性,真是愧對師父對我的慈悲苦度!

文章有很多不足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8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