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神秘高亮度天體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4月24日】

據太空網報2010年4月19日報導,天文學家在一千萬光年之外的M82星系附近發現的一個神秘天體。它在去年突然發出強大的無線電波。

英格蘭曼徹斯特大學焦德雷爾.班克(Jodrell Bank )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射電天文學家研究人員湯姆.穆克斯羅維(Tom Muxlow) 說:「我們不清楚2009年5月出現的這個新天體到底是什麼,以前我們從沒見過像這樣的天體。」M82是一個「新星暴生星系」---這種星系以非常驚人的速度產生新恆星。

其中大部分恆星以劇烈爆炸的方式結束生命,大約每20到30年,M82裡就會產生一個超新星。但是一般超新星,在無線電波段亮了幾周時間後就會逐漸暗淡下去。與之相比,這個新發現的神秘天體發出的無線電波強度在幾天之內迅速增大,將近一年後仍然沒有減弱的跡象。穆克斯羅維說:「事實上它(比原先)稍微亮一些。」

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是一種微型類星體。類星體從理論上來說位於大部分主星系的中心,它們包含超大質量黑洞。它們的直徑不過1到2光年,但是亮度比我們的整個星系的亮度高數千倍,因此在數百億光年以外,仍能看到它們。

然而,這個新天體似乎位於距離M82的中心大約有100光年的地方,因此很難把它與該星系的核心聯繫在一起。M82裡的這個天體的亮度,比至今看到的任何一個微型類星體的亮度都高10倍,而且比迄今看到的任何一個微型類星體都更加持久。一般的微型類星體在幾天或幾周後達到峰值亮度。

穆克斯羅維說:「我們認為這一定與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有關,但是我們不清楚它是如何獲得燃料的。」

我們的星系裡可能也存在這種明亮、持久的微型類星體。穆克斯羅維猜想:「也許我們每隔100年就能看到一個這樣的天體。」

4月14日,穆克斯羅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英國皇家國家天文學會議上詳細介紹了這項研究成果,並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表了相關論文。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icro-quasar-m82-10041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