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廉相上任 百官謹慎!(新加入錄音)

陳必謙


【正見網2010年06月04日】

一、“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驕人”

曾子,春秋末年魯國南武城(今山東費縣)人,名參,字子輿。孔子的學生,以孝著稱。

有一天,曾子穿著破爛的衣服,在田野裡耕作。魯國國君派來使者,送給曾子一塊土地,說:“請你用這塊土地上的收入,置備衣物。”曾子不接受。

使者問他:“你沒有提出要求,是別人主動送給你的,你為什麼不接受呢?”

曾子說:“我聽說: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驕人(意思是:得了別人好處的,就會懼怕人家;給了別人好處的,就會輕視人家)。即使你不輕視我,我心裡能不懼怕嗎?”

二、有官居鼎鼐,無地起樓台

寇準,北宋政治家。華州下啁(今陝西渭南)人。宋真宗時出任宰相,封萊國公。後因丁謂排擠,被貶逐南方,不久去世。

萊國公寇準,為官三十年,兩次出任宰相,卻不營建私人住宅。隱士魏野(北宋蜀地人,字仲先,號草堂居士。長期居於陝州東郊,彈琴賦詩於草堂中,不應朝廷的徵召。其作品在當時影響甚大。)寫詩讚道:“有官居鼎鼐,無地起樓台。”朝野之人,都對寇準非常欽敬。

寇準被貶逐到南方時,遼國使臣在皇宮參加宴會,想親自當面叩拜寇準,他睜大了雙眼,將宋朝的正副宰相審視了一遍,然後問翻譯人員說:“哪一位是無地起樓台的宰相?” ……

三、選一大錢足矣

東漢人劉寵,擔任會稽太守,在桓帝延熹(158?167)年間,被調任將作大匠(將作大匠:官名。秦始置。稱:將作少府。漢景帝時.改稱將作大匠,職掌宮室、宗廟、陵寢及其他土木營建。),有幾位長眉白髮的父老聞訊,從山谷中出來,每人都拿著一百個錢,送給劉寵說:“其他的太守在時,官吏搜刮不已,到晚上也不停歇。自從您到任以後,犬不夜吠,民不識吏。現在聽說您要離我們而去,因此特來送行。”

劉寵說:“我的政績,哪有你們說的這樣好?您們都是勤勞辛苦的百姓,我各收一文大錢吧。”

南朝梁東陽(今浙江金華)太守謝諼,任滿離郡時,百姓送錢一萬,他只收下一百,並解釋說:“我所收的數目,已經大大超過了當年的劉寵。我心裡感到十分羞愧,實在不可再多了。”

四、因嗜魚,故我不受魚

公儀休任魯國國相時,有一個客人送來了魚,他堅決不收。

客人問他說:“聽說您特別喜歡吃魚,為什麼不收下我送您的魚呢?”

公儀休回答說:“正因為特別喜歡吃魚,我才不接受。現在我做國相,有足夠的財力買魚享用,如果因為收了別人的魚,而被罷免,誰還會繼續為我供給魚吃呢?”

筆者認為,聰明的公儀休,講出了一個聰明官員必須遵守的一個聰明的原則,“因為愛好某物,所以不能接受某物”:因為愛好吃魚,所以不能接受魚;因為愛錢,所以不能貪錢;因為愛住好房子,所以不能貪奪好房子;因為愛汽車,所以不能受賄汽車;因為愛美女,所以不可強奪、霸占、誘騙、污辱美女……總之,一定要遵守社會的各種道德規範,不可妄為,才是明智之舉!

五、官員都動手,百姓怎麼活?

商則(人名)擔任廩丘(今河南范縣東南)縣尉,他為人本性廉直。而本縣的縣令和縣丞,卻很貪婪。

在一次宴會上,酒酣飯飽之後,大家跟一些歌伎,翩翩起舞。

縣令和縣丞,都手舞足蹈,商則卻只以身體旋轉,並不動手。

一個歌伎問他:“你為什麼不動手呢?”商則說:“縣令動手,縣丞也動手,剩下一個縣尉,如果也同樣動手的話,那全縣的百姓,還怎麼活下去呢?”

六、廉相上任,百官謹慎

唐朝中期的名臣楊綰,字文貞,為官清正庸明,平時威信很高。他被封為宰相的詔書下達後,眾大臣都向他表示祝賀。

御史中丞崔寬,一向非常奢侈,他在城南的別墅、池館,富麗堂皇,在當時數第一。崔寬聽到楊綰出任宰相的消息後,當天就派人搗毀了他的別墅和池館。

京兆尹黎於,平時出入的儀仗隊,有車馬上百。自從楊綰為相後,馬上減至只剩下十餘人馬。

中書令郭子儀,正在?州(今陝西彬縣)大宴賓客,任命楊綰為相的詔書下達後,他立即下令,將樂隊撤去五分之四。

其他的官員,聞風而自我收斂的,舉不勝舉。

(均據明代鄭《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