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搶走「快樂」(新加入錄音)

靜伊


【正見網2010年06月04日】

五歲的小男孩真真和樓上的小女孩丫丫在同一個幼兒園學習,每天早上去幼兒園時,丫丫的奶奶都會說:我們丫丫是最棒的,永遠都比真真早到校。慢慢的丫丫習慣了這個思維。有一天她和奶奶下樓,正好碰上真真的媽媽開門送真真,丫丫立刻嚎啕大哭起來。原因是:她不允許真真比她早。而真真也是個調皮的小孩,從那以後,每當他聽到丫丫下樓的聲音,無論他正在干什麼,都會搶先衝過去把門打開,露露頭就把丫丫氣哭了。

現在中國的教育就是這樣,從小學開始,老師會一直告訴你競爭是快樂的,唯有競爭才有進步,真是這樣嗎?我們看一個事實:各地高校特別是重點高校時有大學生自殺身亡的事發生,其中學業壓力是一個重大誘因。因為能考上大學的一般都是中學時代的佼佼者,他們習慣了這種「霸主地位」,到了大學競爭對手都平起平坐了,這時候還想保持「尖子生」的地位,可能性越來越小,他們無法接受這種落差,心理會變的很累很脆弱,如果再遇到某些的刺激,就覺得活著沒意思了。

其實,這種競爭意識完全是中共建政之後有意灌輸給國人的,它說人由物種進化而來,這個過程是優勝略汰、適者生存;它說社會的進步是階級鬥爭的結果,所以到處充滿了「爭」和「鬥」,結果就造就了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在這種假定的規則之下,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缺少關愛,是非善惡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如何在競爭中取勝,情場、官場、商場莫不如此。你從出生那一刻就會被告知:你如果不比別人強,就會被別人吃掉。

所以,我們活的很累,爭爭鬥鬥一輩子,改變了什麼嗎?到老了換來一身的病和滿心的傷。也許,我們可以換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清除這種黨文化,回歸傳統,找回失落的文明。我們發現,古老的東方一直講究「天人合一」的理念,尊崇「和為貴、忍為高」,正因為萬物的和諧包容,才有這個繁榮多彩的世界,當你想得到什麼的時候,試著放棄爭鬥,退一步,上天會賜予你另一份福祉。不必非要得「第一」,「第一」只有一個,即使你排在倒數第一,這個世界也有你獨一無二的位置,當然,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努力提升自己,而是變換一下思維方式,反而更能有意義的活下去。有人說善於飛翔的人天上有路,敢於攀登的人山中有路,勇於遠航的人海裡有路。他的路在高空,你的路也許在大地,他的路在峻岭,你的路也許在海洋。被林肯譽為「美國文明之父」的愛默生曾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小松鼠對大山說:天賦不同,一切都安排的正好。若說我扛不了森林,可你也撬不開核桃。」

所以,清除黨文化,放棄競爭,你會發現造物主把一切都安排的很有序,放鬆心情,快樂就會回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