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再也不禁忌了

宋晨光


【正見網2010年06月05日】

一次,在一家日本大公司見到一位職員,他臉色青灰,表情痛苦,走路時腳不敢著地。問他怎麼了,回答說腳疼。於是,在他耳朵上點了幾個穴位,他小心的試著腳踩地,接著面露驚喜的說,不可思議,怎麼不疼了!我知道只是給他止住了疼痛,並沒有治好病,就問他有什麼病。他給了我一本日文小冊子《痛風病注意事項》。

現代醫學雖然對痛風的病因尚未弄清楚,但研究發現,痛風是長期嘌呤代謝障礙及(或)尿酸排泄減少、血尿酸增高引起組織損傷的一種異質性疾病,其發病急,緩解也快,有來去如風之稱。化驗可找到尿酸鈉結晶,痛風石,其容易在人體關節,及腎、心、肝臟等組織停留,所以,發作時,關節有如刀割一般的劇痛。嚴重時可導致殘疾、腎功能衰竭、心痛卒死等。

痛風病高發於春季。有趣的是,在中醫的五行學認為,春屬木,風也屬木。所以,痛風與五行的木有關,這到不是說五行的木是痛風致病的原因,而是說,痛風病的表現有木的特點,如前面所說痛風來去如風,發病急,緩解也快。另外,痛風尿酸增高,說明酸鹼度失衡,也是陰陽失衡的表現。既然是陰陽平衡失調,只要使其陰陽平衡,痛風病就可以得到緩解,所以中醫不象西藥那樣有毒副作用較大的危害,但要使痛風病根治也不容易。前面提到的職員,後來又見面時告訴說,他的痛風病依然會發作,所以要得到較好的療效,患者、醫生都要作好持久配合的準備。而且,痛風病人在飲食上要特加注意,美味的海產品、動物內臟、某些蔬菜、酒以及純淨水等都要節制。否則很易使痛風病發作,造成疼痛難耐的痛苦。

前幾天,一位高級技術員的親身經歷,讓我再一次感受到法輪功的神奇。那位技術員十年前曾是痛風病患者,受盡了痛風病的折磨,各種藥都不見效,後來經人介紹修煉了法輪功,從此告別了痛風病,各種美味想吃就吃,再也不用禁忌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