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小告示起了大作用(外四篇)

秦如初


【正見網2010年06月13日】

一、不受穢物

鍾離意,東漢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字子阿。初任郡督郵,在疾病流行中救活了很多人。明帝時任尚書,敢於諍諫。後任魯國相。

鍾離意任尚書時,交趾郡(治所在今越南河內東)太守張恢,因貪污被抄了家。明帝下詔將沒收來的張恢的財產,分賜給群臣。鍾離意分得一些珠寶,扔在地上,並不向皇上拜謝,更不去把那些珠寶,拿起來帶回家去。

明帝奇怪地詢問是何緣故,鍾離意回答說:“孔子在‘盜泉’旁邊,寧願忍著乾渴,也不去喝那盜泉的水;曾子來到“勝母”那個地方,馬上掉轉車頭,原路返回去。因為他們都討厭這些與禮儀不合的名稱。那些珠寶都是骯髒的東西,就是穢物、髒物,我不敢拜受。”

明帝感嘆地說:“鍾離意尚書,的確清廉啊!”

二、一門清風真御史

楊溥,明代石首(今屬湖北)人。曾任太子洗馬、翰林學士、武英殿大學士等官職,在朝中輔政多年,以廉正著稱。

明朝的劉仁宅,是劉大夏先生的父親,在瑞昌(今屬江西)擔任縣令時,曾經和高安(今屬江西)縣令嚴某,一同入朝覲見楊溥。

當時楊溥,執掌朝政,因劉、嚴二人,雖為鄰縣,卻有矛盾。楊溥特派一名僕人,前去察看劉仁宅縣令和嚴某縣令的情況。僕人回來匯報說:“嚴縣令非常富貴,有氣派,是個很稱職的官員;劉縣令用的是草蓆、布被,瓦盆、煤灶,就好像是個窮人。”

楊溥默默地在心中,記下了劉仁宅。

劉、嚴二位縣令,到了京城,去拜見楊溥時,嚴縣令為了算計劉仁宅,特意搶先一步進見,獻上金幣為禮物,楊溥揮手讓他出去了。

劉仁宅稍後去進見楊溥,獻上一袋茶葉、一罐蜂蜜,作為禮物,楊溥高興地收下了。

不久以後,楊溥就提拔劉仁宅入朝,擔任了監察御史。在劉仁宅任監察御史時,他與六、七個人共用一匹馬,大家輪流使用、出行。

到年終宴請同僚時,劉仁宅所用於招待的食品,最好的也只是一些乾魚而已。

後來,楊溥在為親人上完墳歸朝時,在半途,順便造訪了劉仁宅,他見到劉大夏,問道:“你父親在家嗎?”劉大夏回答說:“正在路上。”楊溥又問他:“你母親在哪兒?”劉大夏回答說:“在鄰居家磨麵。”楊溥便巡視劉仁宅的家中擺設,進入臥室,看見床上只有草蓆和布被,高興地說:“你父親可以稱得上是一位合格的御史啦!”

唉!劉仁宅孝敬給顯赫的同鄉前輩(指楊縛)的,是茶和蜜兩樣東西;招待同僚的,是一樽乾魚;僕人去他老家,看到的是瓦盆煤爐;楊溥親自去他家,看到的是草蓆布被。劉仁宅的夫人,不辭辛勞,親自到鄰居家打水、舂米。劉仁宅的兒子,當時年齡尚幼,並不隱諱自家的簡陋和貧窮。一門清風,實在令人敬佩!

近世的官員,到民間走動的人,越來越少;而各種各樣的享受,卻越來越多。為政的聲譽,一天比一天低;可囂張的氣焰,卻一天比一天高。老百姓的日子,愈來愈難過;官員們的貪慾,卻愈來愈放肆。難道這些,還不令人感到十分痛心嗎?

三、作官要廉,莫求人知

杜衍,是北宋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字世昌。進士及第。歷知外郡,仁宗時任御史中丞兼判吏部流內銓、樞密使、同平章事等官,封祁國公。卒諡正獻。

杜衍曾說:“做官首先要公正廉明,但不可讓別人知道;如果讓別人知道了,同僚中那些不遵紀守法的人,必定要誣告自己,而上司又不加詳察,正好給自己招來災禍。只要默默地做,無愧於心,就可以了。”

四、小告示起了大作用

王恕,是明代三原(今屬陝西)人,字宗貫。孝宗時官至吏部尚書。為官五十餘年,剛正清廉,始終如一。卒諡端毅。有《王端毅文集》等。

王恕就任雲南巡撫時,未帶一名僕人。只有一套行軍灶具,一個竹食籮。每天吃豆腐乳兩塊,菜一小把。另用有醬油、醋、水等物。

他曾張貼告示,表明自己的態度,說:

“我本想攜帶家眷、僕人,一同前來,但恐怕增加百姓的負擔,因此不顧年邁體衰,隻身而來赴任,目的是為了潔己奉公。我絕對不會聽任不法之徒,為非作歹!”

王恕巡撫的這一張小告示,簡單,樸實,但卻深深的打動了百姓的心。

老百姓都抄錄了他的這張小告示,貼在家中,燒香供奉,視若神明。

這樣以來,地方風氣淳正,百姓安康。這張小告示,還真起了大作用。應該說:這張小告示,是王恕巡撫用他自己的一顆心,寫成的呀!

五、將軍與僕人

山雲(人名),是明朝徐州人。初襲官金吾左衛指揮使,多次隨成祖出征塞北。宣宗時佩征蠻將軍印,鎮守廣西,戰功卓著。官至右都督同知。卒諡忠毅。

山雲將軍,沉著冷靜,富有韜略,而且廉正無比。

廣西帥府有個叫鄭牢的.是一名老僕人,性情直爽,敢於說話。

山雲問他說:“世人都說為將的人,貪婪一點不算什麼,何況廣西一向商業發達,物資豐富,我也可以貪一點嗎?”僕人鄭牢回答說:“您剛到任,就像是一件嶄新、乾淨的白袍,一旦沾上點墨,就永遠洗不乾淨了。”

山雲又說:“聽說本地人給別人贈送東西時,如果不被接受,他便必定要產生疑慮,非常惱怒。怎麼辦呢?”鄭牢說:“做官如果貪財,則國家自有重法。難道您不怕國法,反而害怕本地送禮的幾個人嗎?”山雲笑著接受了他的意見。

山雲鎮守廣西十年,廉操始終不改,這固然是山雲本人十分正直;但是鄭牢也確實值得欽佩。

(數篇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