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由卦說病

宋晨光


【正見網2010年06月20日】

按「病」字的筆劃之數起卦,為巽卦,巽卦屬木。見下列兩卦。


從巽卦卦象可以看到卦中金、木、水、火、土五行具全,巽卦上下卦均為巽卦,屬木,自身有和睦相處之象,但巽卦動後變為垢卦,垢卦屬金,巽卦和垢卦相剋,而且垢卦為上乾下巽兩卦組成,乾屬金,巽屬木,垢卦自身金木相剋,沒了和睦之象,而且垢卦中少了五行中的木,多了五行中的金,五行不全。陰陽五行學認為,木主升,金主降。垢卦中沒了木,說明病是由於人體陰陽五行的規律失去平衡而造成的。

中醫陰陽五行學認為,陰陽五行維持著自然界的平衡,人與自然界是相通的,一旦陰陽五行失去平衡,病就發生了。五行不是孤立的,它與倫理道德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從下表中可以看到他們之間的聯繫。

五行:土、金、 木、火、 水
五臟:脾、肺、 肝、心、 腎
六腑:胃、大腸、膽、小腸、膀胱
五常:信、義、 仁、智、 禮

垢卦中少了木,而木通仁,沒有了仁,何來智、信、義、禮?五常之仁義禮智信由道德而出。中醫認為,肝屬木,主怒,易怒則少仁,怒傷肝,所以肝病與「仁」不無關係。近來有醫學研究人員發現,易怒,容易使病惡化惡變。由此看來,病的表象各種各樣,表象背後的原因是違背了自然的規律--道,與道德倫理相關。

上醫治未病。《黃帝內經》中講,恬淡虛無,病安從來。上醫從道德下手,治人心,讓人知「道」守德。人心向道,得道之助,何病之有。讀過法輪大法書籍的人,都知道法輪功不治病,只教人修煉心性,同化真善忍宇宙的最高的道。在按照真善忍修煉法輪大法中,不知不覺的,各種不治之症不治而愈的例子數不勝數,前所未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